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为救病人 宁波医生二话不说撸起袖子献血400毫升
2017年04月26日 0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秦文文 牟家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秦文文 牟家金)“蔡医生,要不是你的‘雪中送炭’,说不定我现在还在床上躺着呢……”4月25日一大早,慈溪市民余永国就赶到了宁波市解放军第113医院脊柱外科。他要感谢的是之前在手术中为他无偿献血的医生蔡凯文。

  余永国今年63岁,被腰痛困扰了10多年。一个月前,他来到市113医院就诊。接诊的脊柱外科蔡凯文医生为其详细检查后发现,余永国存在多节段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他决定为余永国实施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以彻底解决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

  意外发生在手术前一天,血库告知与余永国老伯匹配的A型血极其紧张,为做好应急措施,确保如术中大出血及时输血,需备至少400毫升A型血。

  这让余永国的家人十分着急。当天,他的老伴来了,血型不是A型血;他的儿子来了,血型与余永国老人却不匹配;他的兄弟来了,可献血年龄超出国家规定的55岁……得知此事后,余永国只得继续在病床上痛得彻夜难眠,原本情绪高涨的他像被霜打过的茄子,瞬间蔫了,家人的脸上的笑容也黯淡了下来。

  “我是A型血,抽我的!”知道事情的经过后,余永国的主治医生蔡凯文连身上的白大褂都没来得及脱下,就“咚咚咚”冲下楼梯向输血科跑去。

  “患者的命比我的血重要。”虽然是第一次献血,并且小时候看着针头就哭喊连天的蔡凯文,为早日解除余永国老伯的痛苦“豁”出去了。蔡凯文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打预防针,每次痛得会喊爹喊娘,看着针头就晕得七荤八素,以至于每次接种疫苗,自己都会晕得睡过去。

  很快,400毫升新鲜血液从血管里缓缓抽了出来,检验合格后随即进行了有效成分分离和存储。针头从蔡凯文手臂上取下时,蔡凯文额头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脸色异常苍白。拿着棉签压住抽血的地方,起身准备回科室,身体却不受控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输血科同事问过后才知道,蔡凯文早上刚下夜班,听说献血的事后早餐都没吃就来献血了,疲倦加体力不支导致身体不受控制。

  不过,有了蔡凯文的400毫升血液,加上血库的库存的A型血,余永国老人的手术如期进行了。受术中,蔡凯文的血液通过器械进入余永国老人体内那刻起,蔡凯文医生与余永国老伯心连得更紧了。

  “救死扶伤是每个医生的天职,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很多医生都会这样做。”说起这件事,蔡凯文非常腼腆:患者把命交给自己都放心,自己为患者献血情理之中,何况还是救命的血。“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是这样做的。”他笑着说道。

  经过精心治疗后,余永国的病痛解除了。能像个正常人一般行走后,他第一时间就想去医院向医生和医护人员道谢,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