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宁波楼市调控你真的看懂了吗?业界形容温柔有创意
2017年04月24日 16: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昨天(4月23日)晚间8点,全市网签备案通道统一关闭,随后9点整,官方消息发布,宁波房地产调控的“靴子“终落地。

  一石激起千层浪。连夜,举城都在议论宁波的这一轮楼市新政,业内、购房者及相关行业人员纷纷开始解读,记者留意到,在对新政的评价中,不少声音称其为“温柔”、“灵活”以及“有创意”。

  限购首日表现——

  今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办理区看到,相比上几周购房者连夜排队取号的“疯狂”场面,新政首日现场算是正常许多,房东业主、代办人等明显都少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原因今天网签暂停,另一方面新政导致不分计划购房者被拒之门外,而在现场的基本是已完成网签正办理过户手续的;又或是特意过来询问政策的。

  另外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今天除了网签不允许,其他手续仍可一窗式办理。
得知被纳入限购范围的楼盘,反应也不一。一些前期已经推得差不多的新盘还算淡定,多位置业顾问表示,因前期买卖双方都有限购预期,所以想买的都抓紧时间完成了备案。而相比之下,那些刚开盘以及还在推广期的新盘苦水就多了。“既在限购范围,又定位高端,所以像我们这样的楼盘就被政策直接击中了,不否认对销量影响很大。”江北湾头区块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坦言。

  不过,最终市场影响几何,还得看未来一周及之后成交数据的反应。

  新政重点提炼——

  1、 限购只针对划线区域内,即海曙、江北、鄞州中心城区商品住房(共计394个)和二手住房;该区域外购房不影响。

  2、 本地户籍在限购范围已有2套的限购第三套;外地户籍限购范围已有1套的限购第二套;外地户籍2年内累计(非连续)交社保或个税不足1年的限购。

  3、 商业贷款,限购范围内“认贷不认房”,首套首付30%,二套首付比40%;限购范围外暂未涉及。

  4、 公积金贷款,政策不区分限购内外,统一为商品住房首套首贷或1套还清再贷首付均30%,二手房40%;首套最高可贷金额降至80万,二套贷减至60万,且门槛提到公积金连续缴存满2年。
(插入图三:基本流程图)

  新政答疑释惑——

  今天上午,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面,官方对目前老百姓反应较多的疑问一一给予解答。(解读人: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场科科长冯辉)

  问题1:此限购范围是如何确定的?

  答:该限购区域是去年来宁波楼市回升最快的区域,也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区域。对该区域实施住房限购,是为稳定市场需求,其他县市区按照“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总要求,允许当地结合实际也采取调控政策,市里也将加强监督、指导。

  问题2:在对房产的认定中,限购范围内因赠与、继承、房改、法院裁定等取得房屋的在不在限购之列?
答:不受限购政策限制。

  问题3:关于“限贷”,许多购房者问已经完成新房备案和二手过户的,但是按揭贷款还未批下来的,到底按老政策还是新政策?

  答:许多购房者、中介乃至相关业务窗口,目前都表示还不清楚,还要等银行方面给予统一的规定答复。

  

  业内众说风云——

  郑江(资深房产评论员):

  
政策出台时间及时,但又仅限局部,总体温和短期影响不太大,房价不可能断崖式下跌。而宁波限购的最大特点在于,并不像杭州等以行政区域划分限购,而通过道路划分形成中心城区限购,未来其他政策或也会参考这一“中心城区”概念。

  临近限购区域的板块会带来一定价格波动,中心城区的购买力转移出来,一定程度上拉动周边房价,最有可能影响的板块是联丰机场路以西、庄市、东部新城以东以及陈婆渡和姜山。

  不过对购房者影响最大的还是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及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购房门槛明显提高,尤其对近期有购房计划的市民会影响较大。

  总体看此次政策主要还是控制中心区价格走势过快,发展临近板块人居,提高购房门槛降低楼市过快过热分险,规范预售流程和定价,调整土地拍卖一价定输赢模式,拒绝投机性炒房行为。

  薛敏强(腾讯房产主编):

  对比2011年前一轮限购,此次限购范围大大缩减;限贷政策目前依然以认贷为准,所以尽管首付(无论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均上浮了10%,但力度有限;

  不可忽视的是,政策提及镇海区、北仑区、奉化区和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象山县可按照“因情施策、分类调控”原则,结合当地实际,研究有关调控措施,报市政府备案。因此不排除其他成交过火的县市区随后跟进。

  至于有市民评价宁波政策“创意”,给非限购区域带来机会,那意味着后市将重点需观望,被限购区域成交水平是否被有效控制,非限购区域是否趁机加快成交和非理性涨价,倘若真出现非理性上涨,不排除扩大限购范围,调控升级。

  

  郑舞燕(南天房产副总):

  跟2011年比较,新政力度温柔许多,政府也突出了“因城施策”的中央要求,前两年政策红利让一度低迷的楼市复苏回稳,库存也从5万多套到降至2万套,正是着眼于该库存消化速度,新政用意在有效控制整体房价,尤其量价齐升速度过快的中心城区。

  至于限购区域外的成交水平不排除上扬可能,不过确实目前库存还存有一定压力。因此不能单一理解为炒房客客可在非限购区域投机。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