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作家笛安:我最得意的作品 并不是销量最好的
2017年04月23日 09:29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陈爱红 崔引

  “家庭对我的影响不大,是青春期的表达冲动让我走上了写作路;最初我是想把《南方有令秧》打造成一个喜剧故事的……”昨天,作家笛安在鄞州书城的悦读沙龙上与读者分享了创作心得,自曝了很多创作内幕,让读者对她和她的作品多了一份了解。

  表达的冲动促使我走上写作路

  笛安出生在太原,爸爸李锐也是著名的作家,但是她说自己走上写作路却另有原因。“我不能算是‘作二代’,家庭对我的影响有一点点,但不是最主要的。在青春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段岁月是我人生丰富的宝藏。正因为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想法特别多。那时在国外学习,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拿主意,父母教给我的经验完全不够用,这对我刺激很大,就有了表达的冲动,这种冲动促使我走上了写作的道路。”

  笛安还坦言,父母最期望她成为大学老师,而不是作家,“他们老打击我:你又没什么学问,言外之意就是,谁家的孩子成了知名大学的老师,他们会由衷地羡慕,但是我认为我做不了大学老师。”

  《南方有令秧》最初想写成喜剧

  2013年的《南方有令秧》是笛安首次以中国古代为背景创作的小说,它讲述了明末少女令秧出嫁不久即丧夫,一辈子把竖立一座贞节牌坊当成一种事业来做的故事。昨天,一个参加悦读沙龙的女孩现场提问:“我觉得看不懂《南方有令秧》,你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笛安回答:“首先,这本书确实不是写给青春期女孩看的,它是我30岁之后写的,写书的原因是一次我去安徽歙县旅游,导游自豪地介绍了当地的贞节牌坊,他讲了个关于牌坊的故事,说有个女子嫁到夫家后不久就丧夫了,继子比她还大,后来继子考上状元,她得到了一座贞节牌坊。我不能理解导游为何会自豪,就有了写一篇小说的想法。起初是想把它写成喜剧的,但是后来渐渐地就融入了更多的东西。”

  想和宋天扬一起变老

  2004年,20岁的笛安创作了首部长篇小说《告别天堂》。对于自己的这部作品,笛安特别有感情,“我最喜欢的女主角还是《告别天堂》里的宋天扬,这是我的第一个长篇,我对宋天扬最有感情,在我后来的写作中,我常常会在某个中、短篇里,让她再出来一下,希望她能够和我一起变老。当然,我第一次写长篇时并没有想过写作会成为我的职业,但是现在,我知道我会写到写不出来为止。” 据笛安的经纪人透露,笛安作品中,阅读量最高的是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和《南音》),目前销量已经突破了300万本,销量最低的是《芙蓉如面柳如眉》,也已经销售了40万本。笛安开玩笑说,她也不能理解龙城三部曲为何卖得那么火,她最得意的作品销量却并不是最好的。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