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喜报!宁波口岸进口整车累计突破一万辆
2017年04月22日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吴娴 李巧柔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吴娴 李巧柔)截至4月21日,距离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首辆整车的进口时间已经过去三年多。便捷的通关环境、优越的港口条件,再加上平行进口试点等政策红利的释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正迎来良好发展机遇,整车进口量突破万辆,发到10014辆,进口整车销售辐射范围已覆盖大半个中国。

  进口整车破万车型丰富多样

  4月21日,宁波海关隶属梅山海关科员小王打开一票待审核的整车报关单电子数据,得益于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和税费电子支付系统,这票从比利时进口的路虎览胜1分钟左右就顺利放行了。算上这批20辆越野车,宁波口岸的累计进口整车数量便达到10014辆,正式突破了万辆大关。

  据介绍,目前宁波口岸进口整车业务涨幅喜人,从刚开始的一批车只有几辆,发展到现在动辄一批进几百辆。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3月份,梅山口岸进口整车到港申报1606辆,货值6.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65%、68.90%。增加的不仅是整车的进口数量,这些年,梅山口岸进口车的车型、品牌也愈加多样。
目前,宁波梅山口岸进口车型已超过90种,除路虎览胜、奥迪Q7、保时捷卡宴、宝马x6等进口量一直较大的老牌车型外,还新增了奔驰GLE系列、GLS系列、玛莎拉蒂总裁和莱万特、宾利欧陆GTV8、宾利飞驰、雷克萨斯LX570等车型,有五十多万的中产车型,也有不少百万以上的豪车。

  “我们目前在进的车型大概有20几种,跟几年前就进口一两个车型比起来那是多得多了。而且根据今年市场情况,在进口车型上可能还会有更多变化,我们希望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在梅山口岸经营进口整车业务的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张总表示。

  充分利用多面优势打造整车进口黄金口岸

  自2012年获批整车进口口岸以来,凭借良好的通关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汽车进口商入驻。

  截至目前,已吸引95家整车进口企业集聚,其中有5家企业获得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进口整车销售辐射范围已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市。

  “梅山口岸在区位条件、交通便利程度、硬件设施等各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而且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华东地区的消费者能够到梅山口岸实地看车选车,提车时间大大缩短,购车成本也相应降低了。”宁波九信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俊华表示。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区位条件优越,往来航线丰富,拥有欧美亚以及澳洲等67条航线,有一座滚装船码头,码头泊位前沿水深16.5米,可满足1艘5万GT汽车滚装船和1艘1万GT汽车滚装船同时靠泊,年吞吐量可达20万量成品汽车。

  不仅如此,宁波海关还大力支持中信港通梅山国际汽车物流中心的设立运行,该中心设立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内,占地27.5万平米,包括24万平米的室外堆场,5000平米的进口整车展示中心以及3000平米的PDI与加改装中心,可满足年10万辆整车进口的配套服务能力。同时,保税港区内还有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专用场地约2.35万平米,可同时满足一千多辆平行进口汽车的保税仓储需求。

  平行进口试点政策红利释放 整车进口迎加速度

  平行进口试点业务的落实,为梅山口岸整车进口加足了马力,不仅吸引众多车企,许多消费者也是闻讯前来。

  “我们也是之前在报纸新闻上看到的,正好打算要买车就过来看看,现在平行进口汽车名气很大,我身边不少朋友在讨论。”在梅山保税港区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体验中心看车的张女士说。

  “知道平行进口试点业务要在梅山落地,我们公司就积极争取,很荣幸能成为第一批3个试点企业之一!”宁波九信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俊华表示,“最多的一次,我们一批次进了有400台汽车,当时把四海这个场地几乎都占满了。因为有3个月免税期,所以资金压力小了很多,也不担心一下子进多了会有什么负担。”

  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四海物流有限公司的保税仓库,,整齐停放着一辆辆崭新的进口整车,这些都是享受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暂免税费直接进入梅山保税港区停放的车子。

  “方便、快捷,是我在梅山口岸办理通关手续时最大的感触。”何俊华非常欣慰,“在梅山整车口岸,一辆进口车从申报、查验到结关,正常情况下3-4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

  据梅山海关通关科副科长王迎春介绍,宁波海关在保障整车进口监管严密性的前提下,全面落实了涵盖审单、审价、查验、支付等整车进口通关环节的改革措施,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提高了整车通关效率,缩短企业通关时间,减缓企业的资金压力。

  【新闻链接】梅山口岸整车进口业务重要事件一览表

  •2012年11月: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浙江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

  •2013年10月: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了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标志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可以正式启动;

  •2014年9月:进口整车累计数量破1000辆;

  •2015年5月:宁波梅山进口车电商销售平台和汽车口岸线下体验中心正式启用,该平台集合了通关、报检、仓储、运输、咨询、物流金融、国际货代等功能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进一步弥补了梅山整车进口物流业务短板;

  •2016年4月:进口整车累计破5000辆;

  •2016年8月:浙江省首个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正式对外启用,较大幅度提升了整车进口运输作业效率;

  •2016年9月: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今后可以享受到不受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限制、支持开展3C认证、开展3个月保税仓储业务等优惠措施;

  •2016年12月:梅山口岸率先实现平行进口试点业务在第二批5个试点口岸中率先落地;

  •2017年4月:进口整车累计数量突破1万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