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透过4个细节 触摸经济脉动
2017年04月21日 16: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编者按】经济形势如何?经济有没有迎来企稳向好的拐点?这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天,本报推出《透过4个细节,触摸经济脉动——宁波微观经济运行调查》特别报道,从经济运行的4个微观层面进行了由点及面的采访,为您呈现宁波经济最细微处的真实。一季度宁波工业用电量增长16.98%,外贸进出口增长29.7%,快递量增长48.4%……微观层面上的多个指标显示,宁波经济正在给力爬坡。

  制造业

  一季度工业用电同比增16.98%

  订单增加了,生产忙碌了,这是今年一季度以来不少甬企管理者的切身体会。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日记者也走访了我市一些企业,了解一季度我市工业的运行情况。

  “经济有没有回暖,看看用电量就行。”这是许多管理者的共识。

  制造装备企业表现出良好势头

  位于海曙区古林镇的凹凸重工,在1~3月表现出了良好势头。该公司主要生产起重机,广泛用于轨道交通、机械制造、造船等领域。副总经理赵学明介绍,企业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加15%,产能增加18%。这种增长除了得益于其产品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更离不开整体形势的回暖。

  “我们生产的都是制造装备,我们的营业收入上来了,反映了制造业的生产在增加,起码需要添置设备进行规模的再扩大。”赵学明说。

  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晒出了一季度慈城生产基地的用电用水情况:1~3月,该生产基地合计用电417.93万元,用水25.9万元,同比增长明显。从该公司的季报看,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余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左右,利润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中小企业也享受到经济回暖红利

  大中型企业势头不错,中小企业也享受到了经济回暖的红利。在位于鄞州区姜山镇的宁波义文堂文具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迪士尼供应商赶制蜡笔产品。因近年外贸形势不断变化给公司生产经营增添了不稳定因素,总经理吕军雷早在上海迪士尼签约落地的时候,就盯上了这块香饽饽,并尽全力通过了迪士尼周边蜡笔、文具套装、沙桶等产品的认证,试图开辟新的业务增量。目前,义文堂一年所生产迪士尼周边产品的产值近2000万元。

  “今年一季度的形势明显好于去年,有新客户下单,也有老客户增加订单。平时与同行吃饭聊天时,他们的感受与我大致相同,就是经济有所回暖。”吕军雷说。

  生产冲浪板、主打欧美市场的甬陵轻工负责人王佳宁介绍:“从欧美销售我们产品的大型商超反馈的情况看,欧美市场也正在复苏,我们有些高端产品售价高达几百欧元,今年以来高端产品销售情况明显好转,欧美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在回升,因此订单也随之增加。”

  一季度工业用电同比增16.98%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工业用电为11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8%。与此相对应,1~3月份,我市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00.7亿元,同比增长9.7%,总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升趋势,且增速进一步加快,目前高于全省平均2.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2.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671.6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居全省第一,高出2016年度15.2个百分点。

  “这表明工业生产开始回暖,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后逐渐企稳,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等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近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分析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后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尽管宏观数据稳中向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鄞州区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2亿元,同比仍是负增长。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的调查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一季度88%的企业生产增速持平或减缓。

  快递业

  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48.4%

  由于快递与物流业联系紧密,其已逐渐成为城市经济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从侧面反映出地方经济总体发展趋势。据宁波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一季度,我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129.4万件,同比增长4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1030.2万元,同比增长28.4%。

  收派件量大增

  昨天,记者在宁波圆通中转部的厂房内看到,包裹像小山一样堆着,分拣工人飞快地对着流水线上的地址做出反应。中转部方经理说:“230多个工人分拣,以前晚上6点半上班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下班,3月以来,因为货量大,就推迟了半个小时下班。”

  40岁的周师傅来自陕西,从事分拣工作有3年多了。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对着快递单上的手写地址,四五秒阅读、判断、加粗标注目的地,再把江苏、广州等行政区划的快件分别扔到对应的省份包裹堆里。而随着电子面单的普及,现在周师傅只需要两三秒时间,根据电子面单上的数据代码就直接把货物划到对应的数字区。

  方经理告诉记者,即便提高了分拣效率,近期大家仍是加班加点。“我们目前90%的货是电子面单,每人每天要分拣近1200个包裹。”

  服装小家电迎来发货高峰

  周师傅说,这两个月从宁波中转站的货物来看,除了服装鞋子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有一些小家电和电子产品的量也很大。

  货品种类上,方经理说:“我们大头是电商类货品。可能是换季原因,日化用品、鞋包衣服都迎来一波小高峰。”

  宁波韵达中转部的叶经理也表示:“从3月之后,不管是发件量还是收件量都比去年同期有20%的增幅。而且到现在没有下降的趋势。”

  宁波申通中转部的聂经理说:“相比去年这时候,今年多了100吨左右的货。公司配备的货运车,以前是9.6米,现在是17.5米。相当于现在拉一次货,以前拉两次。”

  记者也发现,宁波“三通一达”和电商联系紧密,出货量可谓是电商市场的晴雨表。商务快递领域,在申通宁波江东公司网点,主管杨雪娇告诉记者,除了电商类的货品,他们还有45%的收件是传统客户的文件和工厂配件等。

  面单价格基本没有调整

  记者询问了多家快递企业,他们纷纷表示,面单价格都未有调整。圆通速递中转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公司收费主要还是以距离和递送难易为基础的,与短期进出货量大小关系不密切。

  当然,对一线计件工人来说,包裹量大让他们的工作时间拉长了,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分拣工周师傅告诉记者:“上个月的工资前几天刚发,5600多元,比2月份高了700来元。”

  在圆通双东路网点,记者碰到快递员小吴。“3月份开始,日均要送130单左右,比年后多了一二十单。累点不计较,多干活多挣钱。”小吴说,这段时间他为了多冲点量,都加班到9点多,这两个月的收入都是中等偏上水平,在5000元左右。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