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进校园 近8万师生受益
2017年04月21日 15:2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的“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成员已经全部确定,由宁波高校教师、中学教师、执业律师等25位“讲师”组团,他们将以巡回报告会的形式到各地(校)作法治教育报告。同时,每位“讲师”都要确定至少1个与法治教育相关的讲题,汇总形成一份“课程菜单”,供有需要的学校(单位)“点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活动开展的第3个年头。该活动不仅受到宁波师生的欢迎,也吸引了教育系统外的单位参与,截至目前开设讲座170多场,受益人数近8万人,在促进各地各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增强广大师生法律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宁波教育法治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

  菜单点课“名师”上门讲法

  来自宁波大学法学院的王伟博士,是去年加入“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的成员,虽然只开设了《中学生刑法理念的树立》这一讲题范围,但是邀请他讲课的学校却不少。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放火、爆炸、投毒等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去年12月底,王伟教授来到象山县丹城中学进行题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法制讲座,受众对象是该校初中义务段全体1600名学生。

  现场,王伟教授结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刑法对犯罪的基本规定、对日常行为和犯罪的界限,澄清了学生们的一些法律误区。

  “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有些学生会抱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年龄小,参与打架等活动不用负什么责任。希望通过王伟教授的讲座,让学生们提高对青少年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我们觉得这个很有必要,防患于未然。”该校德育副校长郑方云介绍说。

  由于此次讲座受众对象多,除了部分学生在会场听课外,其他学生在教室通过多媒体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接受法治教育。

  除了面向学生,老师们也是“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的重要授课对象。同样来自宁波大学法学院的郑曙光教授,是讲师团的“三朝元老”。他设立的讲题主要围绕“依法治校”,受众对象多为学校教师及管理者。

  学校层面在依法治教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去年,郑曙光教授在宁波不少学校开设了相关讲座,他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案例,生动地讲述蕴含的法理知识,剖析教育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为这些学校的法治建设开拓了新思路,深受好评。教职工们纷纷感慨,其实依法治教和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离得很近。

  目前,“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成员之中,既有从事涉法教育和法治工作实践的宁波高校教师、中学教师,也有校外的执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等,都是拥有资深法学专业背景、或多年法律工作经验的“名师”、“名律师”。

  记者了解到,这些“名师”讲课的内容包括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教学中的法律关系、教师的法律常识、青少年的法律风险防范等这些身边的法律热点。只要宁波学校有法治教育的需要,申请相关的课程,“名师”就会“上门”授课。

  建专家库 教学资源流动共享

  宁波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杨晓波处长表示,“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是宁波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各地、各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该活动相关工作人员、宁波三中毛宇翰老师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讲师团共开设讲座170多场,受益人数近8万人。”据了解,自宁波市教育局于2015年成立“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以来,从第一年的十几人到今年的25人,成员不断增加。

  为了更好地把法律知识带到师生身边,早在2014年,市教育局对全市直属学校法治教育现状及涉法工作者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创建了由律师、高校及中学涉法教师组成的教育法治专家库、教育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

  “宁波高校有很多优质的法治教育教学资源,‘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让这些优质资源得到进一步利用,在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流动共享。”宁波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杨晓波处长介绍说。

  来自李惠利中学的严旭春老师是今年刚加入“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的成员之一,他在学校开设了《法案分析》等校本选修课程,颇受学生欢迎。他说,之前讲师团老师曾到学校开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现在自己成为讲师团其中一员,希望能为宁波教育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法治教育巡讲选题更加贴近学校实际,宁波市教育局要求各巡讲报告选题注重以案说法、情景模拟以及与学校师生的互动交流,内容主要包括法治宁波建设及法治教育工作,学校及师生关注的法治热点、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学校法制教育内容,宁波市教育局还组织编写了《近三年来全国各省市教育政策性文件选编》《宁波市中小学学校法律纠纷安全评析》《教育维权案例选编》,下发到各中小学校。此外,每两年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90所学校成为市级以上依法治校示范校,其中,国家级、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分别有1所、11所。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