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辣手摧花”的谷雨
2017年04月20日 14:59 来源:宁波日报   

  今日谷雨,拂面而过的是“二十四番花信风”中的最后一波,听起来颇有几分“一年花事到荼蘼”的伤感。花,真的就这样开好了吗?

  《吕氏春秋》中说:“风不信,则其花不成。”简单来说,就是过去的人们把花开时吹来的风当做传递花讯的“使者”,并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花信风”。

  “花信风”自小寒节气开始,一直延续到谷雨节气结束。正如《岁时记》中记载:“一月二气六候,自小寒至谷雨。四月八气二十四候,每候五日,以一花之风信应之。”这便是“二十四番花信风”的由来。

  过去人们对“二十四番花信风”的重视,可不仅仅是为了赏花的需要,俗话说“花木管时令”,花信风同时也反映了季节、气温的更替,人们可以通过“什么花开了”来掌握农时、安排农事,就像民谚说的:“桃花开、燕子来,准备谷种下田畈”等。

  谷雨节气在每年4月20日或21日。在通常的认知中,此时仍是百花争艳的时节,为何“花信风”偏偏到这个节气就戛然而止了呢?

  市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说,以谷雨节气作为“花信风”的收尾,并不是说一年的花事到此就结束了,更多是指春花“落幕”,夏花“登场”。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时至暮春,柳絮飞落、牡丹吐蕊、樱桃红熟,“人间四月芳菲尽”。

  “但花还是会一茬接一茬地开。”林海伦说,“尤其像月季、蔷薇,到了盛花期,开得如火如荼。相比谷雨前开的春花,谷雨后开的花常常会呈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花期比较长,可以延续半个月到20天。”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