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社区商业迈向“邻里时代”
2017年04月20日 14:45 来源:宁波日报   

  来自市商务委的消息,今年我市将引导中心城区过剩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广场向社区邻里中心转型,支持传统商业向社区邻里中心升级,培育5个以上市级社区商业邻里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社区商业将甩掉“无序管理”“脏乱差”等标签,加速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大步迈向“邻里时代”。

  自2012年至今,我市邻里中心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市商务委完成第一批邻里中心的命名工作;2016年,3条邻里商业示范街投入运营,进一步丰富了“邻里业态”。目前,我市已命名邻里中心(包括邻里商业示范街)5家,在建、待建的邻里中心(包括邻里商业示范街)6家。其中,金桥水岸邻里中心面积达1.3万平方米,招商率接近90%,已被市商务委认定为市示范邻里中心。

  拥有丰富业态和专业化管理的邻里中心正在改变社区居民的生活和城市商业的旧格局。根据2016年1月颁布的《宁波市社区商业邻里中心建设标准(暂行)》,我市邻里中心必须设置在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段,以独立的大厦形式(或相连通的建筑群体)配置菜场、银行、餐饮等业态,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

  “邻里中心将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立足‘大社区、大组团’进行功能定位,为百姓提供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居住区商业中心。目前,我市邻里中心已与M6生鲜、三江购物、年轮书房、松年学堂等品牌达成合作,兼顾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邻里中心的出现,将有效缓解大型商业综合体过剩的压力,充分挖掘各大社区的消费潜力,实现消费市场的‘百花齐放’。”

  如今,邻里中心已成为投资者眼中的财富宝库。攸品邻里商业管理公司是我市邻里中心建设的先行者,运营项目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鄞州城投计划5年内建设7家邻里中心;万科、保利等房地产开发商也积极尝试社区商业的规范化。

  据悉,市商务委将于今年6月正式颁布《社区商业邻里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并根据今年出台的中小企业相关政策,为邻里中心提供租金补贴,推动理发店、洗车店、缝补店等利润微薄的便民企业进驻社区。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