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全省科技奖出炉 宁波食品添加剂检测等38项获奖
2017年04月20日 11:16 来源:甬派   

  4月20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280项科技项目成果获颁省科学技术奖。宁波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8项科技成果获奖,获奖总数较上一次提高了21%!

  其中,由市农科院重点参与的“水稻白叶枯病抗病种质创新及绿色防控技术”、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协同参与完成的“特色浆果采后保鲜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两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宁波38个获奖项目中,1项获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分获省技术发明二、三等奖,35项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从产业领域看,获奖成果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农业科技、海洋科技、生命健康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成果中,由企业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的达到22项,占获奖总数比超过57%。其中,企业独立完成的成果有9项。可见,市场化导向下,企业正成为宁波科技创新重要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作为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宁波,科研与产业化的结合日益紧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也进一步提升。

  来看看几个获奖科技成果——

  由宁波工程学院主持完成的“微粒刀微细加工关键技术开发及其应用”项目获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重点解决了当前模具制造行业切削加工刀具微型化困难、产品细小沟槽加工难、加工过程中清洁困难等技术难题,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微粒刀微细加工产业和技术领域的空白。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20.1万元,实现利润154.1万元,创造税收166.8万元。

  由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LED照明若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近三年销售收入突破36.5亿元,创造利税8.2亿元,创汇2.9亿美元。项目技术先进,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带动全省100多家照明企业发展,间接效益超百亿元。

  由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参与完成的“特色浆果采后保鲜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经专家委员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在代表性产区30余家企业和产地应用推广,自2007年以来,间接效益累计新增销售收入34.1亿元、利税5.7亿元。

  宁波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宁波先后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第二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全市科技创新政策逐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

  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稳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市企业创新蝶变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