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震惊!宁波女子治了十来年的“胃病”原来是“胰腺癌”
2017年04月19日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应红燕 王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应红燕 王莎)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展开。记者从该院了解到,当前浙江省癌症发病率已达10万分之321,死亡率达10万分之184,癌症5年生存率仅为30.9%,肿瘤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其中,5年生存率仅为5%的“癌中之王”——胰腺癌也成了众多市民关心的疾病。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香港著名艺人沈殿霞、苹果CEO乔布斯都是因为胰腺癌去世,据市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疝微创外科主任周新华主任医师介绍,由于胰腺癌早期发现困难,又容易局部和远处转移,发病率几乎等于死亡率。

  “我妈明明是胃炎,胃镜做出来也说胃炎,都吃了十来年的中药了,怎么这家医院的医生竟然说是胰腺癌呢?”近日,市民陈女士拿着68岁母亲的病理报告单,不停地徘徊在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疝微创外科的病房走廊上。陈女士怎么样想不通,母亲一直认为治疗效果不错的胃病,怎么会变成了胰腺癌。

  陈女士说,她的母亲十多年前上腹部常常出现隐痛,有时还出现嗳气、胃口变差、精神下降等症状。随后,她的母亲去当地医院就诊,做了胃镜检查报告显示“浅表性胃炎”,服用了一段时间的胃药后母亲的胃痛症状稍有改善。但是,她担心西药副作用大,就在邻居的推荐下开始吃起了中药,这一吃就是近10年,而这10来年陈妈妈的胃部症状也一直反反复复时好时坏。

  直到三个月前,陈妈妈的“胃痛”越来越厉害,甚至连腰背都开始疼,还出现了食欲下降,人也越来越消瘦、脸色变黄,一直都没有系统诊治的陈妈妈在儿女的劝说下来到了市李惠利东部医院检查,CT结果发现胰头处有占位。

  说起像陈妈妈这样的病人,市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疝微创外科主任周新华医生感触极深,“在门诊中,遇到的这样病人还真不少,常常一进来就说喊胃痛。”周主任说,因为很多病人常在描述症状时就有导向性的胃部症状主诉,这也非常容易误导经验不足的医生造成误诊。

  周主任介绍,胰腺位于胃的正后方,腰脊椎的正前方,只有两三厘米宽,却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导致不少患者常先去内科诊治,绝大部分病人来外科就诊时已出现皮肤黄疸伴瘙痒、进食困难、剧烈疼痛等一系列严重症状,但此时已属中晚期。

  对此,周主任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腹痛、黄疸、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瘦、间歇性低热等情况应该提高警惕,去医院完善腹部CT检查,排除是否是胰腺癌造成的。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