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治了十来年的“胃病”原来是胰腺癌
2017年04月19日 15:19 来源:中国宁波网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其中,5年生存率仅为5%的“癌中之王”——胰腺癌也成了众多市民关心的疾病。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香港著名艺人沈殿霞、苹果CEO乔布斯都是因为胰腺癌去世。据宁波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疝微创外科主任周新华主任医师介绍,由于胰腺癌早期发现困难,又容易局部和远处转移,发病率几乎等于死亡率。

  “我妈明明是胃炎,胃镜做出来也说胃炎,吃了十来年的中药,怎么这家医院的医生竟然说是胰腺癌呢。”前几天,在李惠利东部医院的肿瘤周义诊中,42岁的陈女士拿着68岁母亲的病理报告单,怎么也想不通,母亲一直治疗效果不错的胃病,怎么就变成了胰腺癌。

  陈女士说,十多年前,母亲的上腹部常常出现隐痛,有时还出现嗳气、胃口变差、精神下降等症状,去当地医院就诊,做了胃镜检查,报告显示是“浅表性胃炎”,服用了一段时间的胃药后,母亲的胃痛症状稍有改善。她担心西药副作用大,就吃起了中药。这一吃就是近10年,胃部症状反反复复时好时坏。三个月前,母亲的“胃痛”越来越厉害,腰背部也开始疼,还出现了食欲下降,人也越来越消瘦、脸色变黄。后来在女儿的劝说下,母亲到李惠利东部医院检查,CT结果发现是胰腺癌。

  说起像陈女士母亲这样的病人,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疝微创外科主任周新华医生感触极深:“在门诊中,遇到的这样病人还真不少,常常一进来就说‘医生,我胃痛!’,‘医生,我一直在吃中草药,怎么就没效果了呢?’很多病人常在描述病情时就主要说胃部不舒服,这非常容易误导经验不足的医生造成误诊。”

  周主任介绍说,胰腺位于胃的正后方,腰脊椎的正前方,只有两三厘米宽,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导致不少患者常先去内科诊治,绝大部分病人来外科就诊时已出现皮肤黄疸伴瘙痒、进食困难、剧烈疼痛等一系列严重症状,但此时已属中晚期。

  周主任提醒,一旦出现腹痛、黄疸、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瘦、间歇性低热等情况应提高警惕,去医院完善腹部CT检查,排除是否是胰腺癌造成。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