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玩具出口技术壁垒密集来袭 甬企亟待破解两大顽疾
2017年04月17日 20:5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曹未峰 宋韬 毛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曹未峰 宋韬 毛振宇)玩具产品是宁波市重要的出口商品。2016年宁波口岸出口玩具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仅今年1月,宁波玩具产品出口金额就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30%。

  随着欧美等发达市场儿童娱乐日益增多以及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消费需求提升,玩具出口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时,近些年来各国竞相提高了标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呈现增多加严的趋势,玩具出口的门槛日渐提高,成为众多玩具出口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玩具出口技术壁垒密集来袭

  2013年,对于玩具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

  2013年7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正式实施,包括限制19种重金属、禁用或限用66种致敏性芳香剂等严苛内容。这一新指令,被业内评价为国际上要求最严格的玩具安全技术法规,玩具企业大呼“狼来了”。

  这只是国际玩具市场技术标准提升、一系列贸易壁垒的开始。由于儿童安全是个相当敏感的问题,因此玩具成为国际市场上管制最严格、检查最仔细的消费品之一,各国在玩具领域的各种技术标准也密集出台,我国玩具出口企业首当其冲。

  据统计,仅2016年,WTO成员新增通报玩具类技术性贸易措施14件,同比增加75%,涉及10多个不同国家。

  今年2月28日,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通过了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清单,其中一项是修改《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禁止在玩具中使用超强力、非固定式磁铁和较小尺寸的磁铁组件。

  今年3月27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一项新指令,降低玩具的铅含量上限,原因是目前欧洲儿童血液中的平均含铅量水平已较可容忍量上限高出4倍,提升现有保护标准有助于减少儿童接触铅的机会。

  除了欧美等传统市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正在逐步效仿欧美等发达市场对玩具制定要求。

  今年1月16日,尼泊尔人口和环境部发布了儿童玩具标准,规定了儿童玩具中12种有毒物质的限量,同时还阐明了儿童玩具的范围、测试程序及认证机制。

  召回产品中占比超7成,甬企亟待解决两大顽疾

  去年7月,宁波一家玩具企业出口西班牙的一批钓鱼游戏儿童玩具套装遭退运处理。该批货物共计2204箱,货值1万余美元,从西班牙退运到宁波港,所有费用均由该玩具企业承担。

  经检验检疫部门调查,发现该批货物因鱼杆上的磁铁容易掉落、磁铁的磁性太强两项原因,不符合欧盟EN71-1玩具标准,未能通过西班牙政府机构抽检导致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被客户退回。

  这样的尴尬,宁波不少玩具出口企业都遇到过。对于企业来说,损失的也许不仅仅是一笔业务。一旦由于质量问题导致被召回通报,相关产品将面临禁止销售、撤出市场、拒绝入境等惩罚措施,涉及企业也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小零件窒息和化学损伤是儿童玩具存在的主要问题,因为这两大因素召回的产品占总数75%以上,是当前宁波玩具出口企业迫切需要进行提升的两个方面。”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存在强烈的口唇满足感,儿童尤其是婴幼儿会将任何物体放入口中。玩具中的小零件,是造成呼吸道阻塞风险中最高致死率的罪魁祸首。

  化学危害方面,主要包括邻苯二甲酸盐等增塑剂和铅、铬、镍等重金属。这些化学物质具有毒性和危害性,会通过吸入、皮肤接触、摄入、粘液迁移等进入人体,从而对人体健康和成长发育造成慢性或急性风险。

  2016年8月,德国就通过欧盟非食品类危险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宁波出口的海洋动物世界套装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上述玩具含有欧盟REACH法规禁止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和而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该类成分可能会危害儿童的健康,损害生殖系统。

  “宁波作为玩具产品的重要源产地之一,需要改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等现状,着力解决窒息和化学损伤等主要问题,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也提醒相关企业,一方面要提高产品的绿色设计意识,及时收集和掌握进口国最新标准要求,对于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做好安全评估和分析,尽早实施安全措施,减少生产初期的后续工作或产品改进工作。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生产流程的安全运行,推广绿色制造理念,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合格的材料进行生产,安检部门应通过常规和随机抽样等方式提高生产过程中检验的频率,避免出现不合格的产品。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