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科协学会服务站得到国家副主席的点赞 因为啥?
2017年04月14日 10:29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竺佳 通讯员 王国英

4月13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在宁波召开。

  “在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的指导下,宁波竹农从简单的种植竹子到制造高端竹制品、竹类建材,很好地体现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作用。”

  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宁波出席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致辞中,李源潮专门“点赞”了东道主——宁波市科协的学会服务站工作,这让不少参会的宁波科技工作者感到鼓舞!

  中国科协2014年启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织动员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地方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持,目前已在10个省区和30个地市设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组织1万多名科技专家与地方和企业对接合作。
拿浙江来说吧,截至2016年底,各级学会在浙开展项目合作230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203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259个,引进或联合创建创新平台284个。

  宁波这项工作更是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至今,宁波全市新建全国(省)级学会服务站18家。此外院士工作站也有34家,海智基地工作站7家。

宁波科协学会服务站、院士工作站等已覆盖多个行业领域。

  三年来,宁波市科协组织全市各级学会(服务站)共完成“全国学会宁波行”活动43期,为100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2000余家企业从中受益。

  “国家级学会聚集大量专家和科研成果,本土企业又面临转型发展节点,为双方搭建对接平台是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一大使命。”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通过组织“全国学会宁波行”等活动,中国林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先后来甬与地方学会、行业协会共建学会服务站多达18家。

  被李源潮点赞的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的成绩单就尤其漂亮。

  13日的总结交流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专门介绍了这一情况——

  2015年,中国林学会在宁波市科协的支持下,依托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成立宁波服务站。在实施林业乡土专家计划,对接基层攻克生产技术难题,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面,服务站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比如,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竹林培育、加工、竹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复合型企业。在企业转型发展中,亟需高新技术服务。2016年9月,中国林学会、宁波园林学会就与该公司等五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林竹产业研究院。

  “我们由学会组织多学科、跨行业的专家开展学术研究,宁波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把脉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陈幸良介绍,中林竹产业研究院建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为带头人的院士工作站,近5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技项目8项,研发新产品并产业化近百个,制定企业标准56项。

  服务站不光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武装,有时还能为城市战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都知道四明山是宁波和浙东地区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受不可持续经营方式等影响,四明山引发了水土流失、水源污染、自然景观破碎化、生物多样性下降等严重生态问题。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为此专门组织专家就区域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得到宁波市领导批示肯定。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