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插座新国标将实施 记者邀公牛电器负责人权威解读
2017年04月13日 18:0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插座是常见的用电配件,随着当下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的增多,插座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4月14日,插座行业新版国家标准即将执行,届时旧版标准的插座将不允许再被制造生产。

  那么,插座新旧国标有哪些区别,插座企业又该如何应对?4月13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程来到了参与制定新国标的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国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性提升、国家3C认证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要求每个插座增加“保护门”设计。

  过去,虽然一些国内企业生产的高端插座配备了“保护门”,但由于缺少硬性规定,通常的插座都没有这一设计。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表示,“由于没有‘保护门’,插孔内的铜制导线就直接裸露在空气中,长期不清理,会在插孔内和插头上积累下灰尘、毛发,容易造成电路接触不良或引发短路。而由于没有‘保护门’,经常发生儿童不慎将硬物插入插孔的事故,安全隐患很大。”

  新国标的实施杜绝了这一情况。今后,国内企业生产的所有插座,都会采用封闭结构,只有当双孔垂直插入插孔,才能通电,而且如果插入力度小于7.5公斤,插孔上的“保护门”也不会打开。

  此外,记者在公牛电器的生产检测车间看到,每一只新国标插座在出厂前,都要经过专门的插拔安全测试,评估“保护门”的耐用性。“按照新国标,每个插座‘保护门’必须可以承受5000次插拔测试,目前我们已经达到并超过了这一标准要求。”

  同时,新国标还对插座企业的制造、检测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更高要求。

  比如,新国标明确规定,电源线要加粗,常用的5米以下、额定电流10A的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将由原来的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额定16A的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则要求从1平方毫米提高到1.5平方毫米,这大大提升了插座的用电承载能力;新国标要求新增专业性更强的针焰试验项目,对插座绝缘材料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原来的ABS外壳将不再符合新国标……这每一项升级看似都是“细节”,却能有效防止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

公牛电器的自动化生产线

  新国标的实施,将有力地助推插座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插座行业真正走向“中国智造”。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表示,新国标对于产品制造工艺及性能提出严苛要求,企业必须在保证品质的同时,通过自动化制造模式,实现出色的产品设计、生产工艺与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这将考验一家企业的“智造实力”。目前,公牛已全面推行了“人机结合”的柔性自动化工艺模式,将在未来建设“无人化车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旧标准插座产品,国家设置了销售过渡期,过渡期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13日,消费者购买插座可要区分清楚了。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