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醉乡里|榨菜季·壹 余姚榨菜头如何攒出17亿身价
2017年04月12日 21:03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陈醉 邹洪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邹洪珊)一颗睡眼惺忪的榨菜头被嘈杂声吵醒时,月亮正当空,它挤在一只硕大的塑料麻袋里,向前向后看都是黑压压的长队,江南的四月已然开启了宁波余姚“中国榨菜之乡”一年一度的丰收庆,一颗榨菜头忙坏了当地6万多户的菜农。

  榨菜头迷迷糊糊想起一小时之前,它还躺在农田里数着日子写下前半生的回忆录,成长总背负着抚育者的辛劳。

  去年十月份,过了江南绵长的阴雨天,土地变松软,仍在襁褓里的榨菜籽住进了特殊的苗床,盖上薄膜棉被,懒懒发芽。在这里,它要呆到三四片叶子的大小,才正式搬家安住到普通的农田里。短短三四个月,土地之上叶片一天天拔节,土地之下真正的成长暗自使劲,榨菜头慢慢膨胀得滚圆,待三月下旬破土而出。

  榨菜头生长期虽不算长,可风险不小。倘若雨水连日不见停,榨菜头一直泡水便会腐烂,而如若本来的低温天突然跳级升温,榨菜头又会膨胀空心,天公诸如此类的玩笑,榨菜头皆会难产。

  一株榨菜冠名的“中国榨菜之乡”除了余姚还有重庆涪陵,它们最初的祖先其实是同根生的缩头种,只不过迥异的水土让余姚榨菜慢慢养成了纤维细腻的“嫩娇娃”,而涪陵兄弟则长成了肉质粗犷的“硬汉子”,两者各具品性。

  不过无论哪种榨菜,新鲜菜头都带苦味,很少直接食用,这给了鲜菜头通往榨菜的充足理由。

  回味间,榨菜头和一整三轮车的兄弟被拉上余姚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的秤台,此刻它便将告别辛苦抚养它的农民,独自去完成蜕变,在它们身后依然是等着过秤的长队,余姚每年有40万吨榨菜头从田间涌向秤台,成就了一个产值超17亿元的大产业。

  过了秤的这颗榨菜头一路在榨菜工厂里兜风,它最先见到的是一个个巨大的水泥澡池,足足十几米长宽,四五米深,一旁清水不断注入,成堆的榨菜头抱在一起洗浴,挖掘机巨大的机器手忙着翻滚搓洗,待一个个清清爽爽了,再一锹一锹捞出来,转身放到边上的腌制池里,每100公斤菜头撒上3公斤盐。

  这一切与这颗榨菜头听爷爷辈们讲的故事似乎不太一样。

  榨菜头细细地打量着神奇的池子,腌制池与刚泡澡的池子一般大小,不过这里底部和四壁铺了三层加厚的保鲜膜,透过膜,依稀可见池底的泥土,这让它找到了点爷爷故事里的感觉。

  爷爷辈总说,最初的腌制池便是家家户户院子里挖的泥坑,泥土拥有天然的恒温功能,减少了腌制过程中的温度波动,所以即便是如今现代化的榨菜工厂依然保留了这种最为传统的工艺,只不过在池底和四周都铺上专用的榨菜膜,让过程清爽无污染。

  躺在腌制池里没几天,这颗榨菜头已感觉口渴得要命了,身上水份被浓厚的食盐吸取,加上无数压在身上的同伴,水份藏也藏不住了。

  不过这颗榨菜头庆幸,腌制池容纳了六百吨榨菜,它们完全可以靠自身的重量挤压水份,无需像祖辈那样经历人类臭脚丫的踩压。这个过程是让它们吐出一肚子苦水,因此三天后,等身体里的水份吐得差不多了,它们就得沥干挪窝到干净的腌制池里,每一百公斤菜头再撒上十公斤盐,密封保存,这里便是榨菜头未来三个月的秘密家园了。

  三个月有些漫长,不过这颗榨菜头却不觉得无聊,每天它都能见到些许新鲜的伙伴,人类腌制工艺促成了一种自然发酵,分分秒秒都在滋生成千上万的有益菌类,这也是乳水味道鲜美所在。

  当重新揭开密封的薄膜时,这颗原本嫩绿泛白的榨菜头,已穿上了一身土黄的外衣,成了一颗成熟的腌制榨菜,不过它的奇妙之旅才刚刚开启。

  榨菜头离开腌制池进了一尘不染的现代化工厂,这里每个工人都讲究得很,进来需消毒,换上白大卦,戴上口罩。榨菜头则坐上工厂的传输带先去整整型,切成片、丝、块、丁,然后送进脱盐漂洗灌,它偷偷瞄了几眼,整个脱盐车间只见两三个工人时不时用工具翻检,其余工序全部交给了机械手,等它坐着传输带从工厂里出来的时候,已被包装密封了,最后经过巴氏杀菌,送上全国各地的物流车辆奔赴不同的餐桌和舌尖。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