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拧开水龙头直接是海水 未来覆盖宁波城区商超酒店
2017年04月11日 10:4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韩宇挺

  (4月7日,宁波路林市场天然海水趸船由两艘拖轮牵引,靠泊在了市场1号码头。)

  浙江人都知道,就算你生活在沿海城市,想要吃上一口新鲜美味的海鲜也绝非易事。

  除了保证尽快用冷链保存运输之外,近日在宁波,有人已经打起了海水的主意,专门从舟山海域取水,然后通过船只运到宁波当地最大的海鲜市场——路林市场,进行过滤、消毒之后,用于对海鲜产品进行暂养。

  在不久的将来,直接取自东海的海水还将可能供应给各大酒店、超市、商贩,为市民的餐桌增鲜。

  商贩们以后拧开水龙头

  为什么出来的就直接是海水?

  (4月7日,宁波路林市场天然海水趸船由两艘拖轮牵引,靠泊在了市场1号码头。)

  近日,海鲜酒楼、经营商贩们都迎来了一个好消息。4月7日,宁波路林市场天然海水趸船由两艘拖轮牵引,靠泊在了市场1号码头。

  据市场负责人介绍,趸船长38,宽19米,吃水3.5米,主要用于海水沙滤沉淀处理及储存,储水量达2200吨。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场的负责人金华锋董事长。他介绍,未来海水可以直接从舟山运到宁波。取水点预计有三个,是经过宁波海洋研究院专家讨论的,水深达90米,通过趸船抽取20米深处的海水。

  接着,这条经过定制改装的船,沿甬江把海水运到路林市场码头,当天就能往返。

  海水运到码头后,经沉淀、沙滤、净化等处理,再通过水管铺设,将海水抽到三楼屋顶的高塔,有一个游泳池那么大。

  到达高塔后,市场内专设的检测中心会对海水的ph值、温度、盐度、溶氧量几项指标进行把关。

  从取水点、趸船到高塔,经过三重检测之后,最后,这些海水会引入活鲜经营户。未来商贩们拧开水龙头,出来的就直接是海水了。据前期测算,这样一船的海水可供应市场一周的需求量,就算遇上台风也差不多够用。

  金董事长表示,市场已经买了几百个水表,按度数收取水费。目前价格还没出来,测算可能会比用海水晶贵0.15元/斤。但要比自己去海边拉海水便宜很多。

  据记者了解,未来净化后的海水还会进行分装,通过专门的车辆送到农贸市场、超市、酒店等地,可覆盖宁波主城区。

  目前,趸船到码头后将马上启动设备安装等后续施工,预计5月份可以交付使用。

  想让海鲜更鲜,现在是怎么做的?

  最原始的办法:去海边拉一车海水

  东海的小海鲜对食材最为讲究,近几十年来,船老大、商贩们可谓费劲心思,从鱼捕捞上来之后,用运输船去装,用冰鲜保存运输,打气泵……可最后到了外地商贩手里,总有一环无法补上:缺海水。

  内行的美食爱好者都知道,在真正的海边渔村,渔民家里都会备有几缸海水,除了养鱼、养虾,就连日常烧菜剖洗也尽量用海水处理,为的就是让鲜度尽可能保留。

  到了城市,为了这一口鲜,人们还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很多人买海鲜会有这样的体会,两只看起来差不多的梭子蟹,同样都是活的,有时价格也相差很大,一个吃起来肉是一丝丝的,一个吃起来肉质有点糊。

  除了有可能是野生、养殖的区别之外,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运输过程中的水。

  宁波有几家做海鲜口碑不错的饭店,同样一条鱼,价格要比同类店贵一些,原因就在于运输成本,老板进货需要连同海水一起运回来。

  一家海鲜饭店的老板陈总说,他们店里去舟山拿货,有固定的5-6条渔船直接供应,每次去必须开一辆厢式货车。

  按理来说,一家店的海鲜一趟拿不了很多,是不需要这么大车子的,但陈总有时还会带上几个很大很高的水桶,从渔船上带一些海水回店里。

  虽然和船老大们关系好,海水是不要钱的,但来回运费不少,店里的鱼缸每隔1-2个月需要换一次水,万一其中有一条鱼不干净,导致污染,那整面墙的鱼缸都得全部倒掉,彻底更换海水。这么一来,自己运海水的成本至少800元。

  仿造海水:用海水晶勾兑

  由于自己开车去海边拉海水实在是太麻烦,有人便想出了替换的方法——勾兑。但仅仅靠盐和自来水,把淡水变成咸水,是养不活海鲜的,必须用到一种叫“海水晶”的东西。

  目前,很多商贩都得靠它来维持海鲜的生命,价格通常是每吨6000-8000元。

  薛先生是宁波海鲜生意做到数一数二的商家,每年销售规模几千万元,主营高档海鲜,进口的大龙虾、象鼻蚌、基围虾、梭子蟹和虾蛄、贝类等,必须进货到店之后进行暂养,等待生意上门,然后再发货。

  为了让它们活下来,店里专门请了两个人,只干一件事:仿造海水。

  就是先在桶里放几百斤自来水,然后加苏打过滤漂白粉,再加入海水晶搅匀,接着放入鱼缸的循环过滤系统,运转上3-5个小时,这批仿造的海水才能投入使用。

  除了每人每月5000元的人工开支不说,单就勾兑海水晶这件事也挺麻烦。

  “万一搅得不均匀,那鱼虾都会死光。”薛先生说,像龙虾、东星斑、蚌类,几百元一斤,可真死不起。因此他专门请了两个人,只需一门心思换水,不管白天黑夜24小时值班。

  比如养本地梭子蟹,需要咸度20-25度的水(咸度表可测),大概就需要300斤自来水加10斤海水晶。龙虾则需要30度,不同海鲜有不同的勾兑比例。

  薛先生说,海水晶每包2斤装,用起来挺费,关键是天气热的时候,用海水晶仿造的“海水”需要每6小时更换,人工成本不小。

  另外,薛先生也得时不时去宁海县拉趟海水,因为天生敏感如“望潮”这类海鲜,靠海水晶是养不活的。

  薛先生说,他盼这个海水已经很久了,因为可以提高存活率,还能节省人工,这点水费几乎可以忽略。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