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绿色的“樱花”正在宁波市植物园盛开
2017年04月10日 08:3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说是“绿樱花”,它倒也绿得不那么纯粹,准确来说,更接近于黄绿色。不过,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樱花界的“奇葩”。看“饱”了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樱花,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目睹“绿樱花”的风采?

  “绿樱花开啦。”4月6日一大早,宁波市植物园园艺部高级工程师徐绒娣就给记者发来消息。宁波植物园里,樱花品种多达35种,而“绿樱花”仅有3棵。这也难怪它的点滴变化都会引起极大的关注。

  这3棵“绿樱花”是去年春天种下的,当年也开过一些花,但花量极少。整个花期的花量,都没法跟眼下的初花期相比。

  徐绒娣说,她前几天就去看过这3棵“绿樱花”,还只有零星几朵花苞流露出要开的意思,没想到昨天早上再去看,就已经可以用“绽放”来形容了。

  开得迅猛,多半跟眼下的天气有关。徐绒娣说,眼下早春樱还在盛花期,而“绿樱花”作为晚樱就已经进入了初花期,多半是受近期天气骤然变暖影响,就像是给了它一个错误的信号:天气热了,可以开花了。

  4月6日下午,记者在宁波植物园看到,“绿樱花”已经开得“花团锦簇”。之所以这么说,并不仅仅是因为“绿樱花”具有作为晚樱的鲜明特色:重瓣,更是因为它开得异常热闹。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绿樱花”在开花的同时,树枝上已经长出了绿叶。花叶“撞色”,视觉效果大打折扣。徐绒娣说,这也是“绿樱花”作为晚樱的另一个特点:花叶同放。

  虽然被称为“绿樱花”,不过,花开到荼蘼,要被风吹落时,还是会转为紫红色的。徐绒娣说,目前除了植物园和海曙章水杖锡,市区其他地方几乎见不到绿樱花的身影。

  “绿樱花”为何如此稀罕?一来是因为它“有病”。自然界本无“绿樱花”,它属于自然界植物的变种,经过人工扦插、嫁接的方式进行培育,作为园艺栽培品种得以保留。二来是因为它长势慢。“所以很多花农不愿意培育。”徐绒娣说。

  还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能忘,“绿樱花”这个名字,只是平时偷懒叫叫的,它有个很不像樱花的学名,叫“郁金”。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