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营业执照被吊销, 拖欠货款一笔勾销?
2017年04月10日 08:2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军 通讯员 郑珊珊

  刘某今年30多岁,家住宁海,经营着一家专卖金属表面除污用品的小店。5年前,他与一家生产化学制品的小公司有了生意上的交往,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这家公司陆续向刘某购买了不少金属除污化学材料,但每次公司派人来购货,总要求先记账,所有的货款都暂挂在公司的账上。有时,刘某也会委婉要求对方把欠款付清,得到的回答总是“现在公司资金紧张,暂时没钱,以后一次性结清,绝不会亏待你。”到去年年底,这家公司欠下的货款超过3万元,而且拖欠时间近两年,对方却丝毫没有付款的诚意。多次催问没有结果后,刘某无奈只得向宁海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支付货款并支付相应利息。

  承办此案的法官收到该案的相关材料后,立即联系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某,询问相关情况。让法官感到吃惊的是,葛某似乎对此已有所准备。他承认公司确实拖欠了刘某的货款,但同时强调,他虽然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这家公司并非他投资开办,他只是一个打工者,公司实际投资人已向有关部门申请注销公司,这家公司已不存在了。葛某最后称,因为公司不存在了,刘某就不能再起诉了,即使起诉也拿不到钱。

  了解到这一基本情况后,承办法官立即查询了该公司的工商登记情况,结果发现该公司并非如葛某所说已经注销,而是被吊销了营业执照。承办法官立即再次联系葛某,告知他公司的实际情况是被吊销营业执照,同时明确指出,公司存在恶意逃避法律义务的重大嫌疑,如果不积极履行支付货款的义务,法院仍可以该公司作为被告进行判决。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葛某将替实际经营者承担恶意逃避债务的法律后果。法官的这番严肃警示,对葛某产生了作用,次日一早,葛某主动让律师与原告刘某联系,通过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葛某当即支付了部分货款。

  吊销营业执照与注销公司有何区别?

  在这起案件中,化学制品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某以公司已经注销为由,称以前经营过程中所欠款项应该一笔勾销,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是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作为公司经营者,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显然,其是在故意混淆两者之间的区别。

  那么,注销公司与吊销营业执照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审理本案的法官解释,营业执照是公司完成设立登记、取得公司法人资格的标志,也是公司法人从事合法经营活动的依据。吊销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违反工商管理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法取消其生产经营资格的一种行政处罚。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一般主要有以下几种违法行为:(1)违法经营;(2)未按规定参加年检;(3)虚假注册;(4)无故不开业或停业;(5)滥用执照。但吊销营业执照,只是剥夺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权,是对公司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一种限制。吊销营业执照并不意味着公司法律人格的终结,而只构成公司的解散事由和预示着公司即将进入清算程序,并承担相应的法律义务。

  而企业注销是工商登记机关根据企业经营者的申请作出的行政行为,一般是在企业清算之后(特殊情况下不经清算也可注销)。企业法人歇业、被撤销、宣告破产或者因其他原因终止营业,应当向登记主管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可以明显看出,对于企业来说,注销是一种主动性行为,即主动向工商登记机关提出申请,要求终止营业,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后,原先的企业就不复存在,企业法人资格也不复存在。而吊销营业执照是一种被动性行为,是工商部门对企业的一种处罚形式。

  必须指出的是,企业在未经清算和注销登记前,企业法人资格仍然存续。如果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织开始清算即注销公司,因此导致公司的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债权人仍然可以要求其在造成损失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赔偿责任。

  警惕企业经营者借注销逃避法定义务

  在各类经济活动中,一些人千方百计企图逃避法定义务,以此获得不当利益,其中,一些公司会采用恶意注销原公司或被动等待被工商部门吊销执照直至公告注销,之后又以他人名义注册其他公司的方法达到逃避债务的目的。

  对此,法官特意提醒,任何人在参与经济活动中,都必须有所警惕,特别是出借资金,一定要了解对方的信用情况。在资金出借后,要尽量关注对方的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在催讨债务时,则应及时关注债务人的工商登记情况,对已经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此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对已经注销营业执照的公司,如未清算债务即注销的,仍可以以该企业法人的股东、发起人或者出资人为被告提起诉讼。这一规定,实际上堵住了企图借注销逃避法定义务的漏洞。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