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象山花岙岛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海盐温泉石林期待吗?
2017年04月10日 08:1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鲁威

  好消息!宁波象山花岙岛已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花岙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南部的三门湾口东侧、东北距国家中心渔港石浦港约12公里处。

  岛上地质地貌遗迹类型以火山岩区海岸带地貌景观为主,海蚀景观和海积景观发育,具有鲜明的滨海特色,具备深度发展海洋生态旅游的环境资源、自然景观和人文优势。

  2002年象山县人民政府批准花岙岛自然保护区;2005年初步建成旅游公路,兴建张苍水纪念祠堂。

  浙江海上最高的火山岩柱峰

  不少人专程到韩国济州岛参观海滨火山岩柱状节理景观。其实花岙岛上也有柱状节理群、花岙岛海蚀崖,花岙岛石林是火山岩地貌、海蚀地貌罕见的酸性火山岩原生柱状节理群,层层叠叠的石柱大小不一,高低各异,蔚为壮观,有着石林的美名,又因其出露于海边,举世罕见,故又称“海上第一石林”。

  花岙岛石柱群色彩明快、形态浑朴,规模宏大又地处海岸,是相当罕见的流纹(斑)岩石柱群。石柱体量硕大,甚至比直径达四五十厘米的英国巨人堤石柱还要粗壮,长梁大石,鬼斧神工,环视中国沿海,如此雄浑壮观的海上石柱群景观实在难以寻觅。

  岛上还有月牙儿形的清水湾砾石滩、仙子洞海蚀穴、海蚀沟、蜈蚣洞海蚀穴、长嘴头海蚀穴等海蚀海积地貌景观以及张苍水兵营遗址。

  海洋公园将有三个功能区

  根据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报告,范围包括花岙岛及其附近24个岛礁和周边海域。主要分成重点保护区、生态与资源恢复区和适度利用区三个功能区。

   重点保护区包括东侧火山岩与海蚀海岩地貌、明末张苍水抗清兵营遗址、东部岛礁沙滩及生态系统。

  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位于海洋公园花岙岛西南侧前沿海域。分为黄屿门山岛贝藻类资源养护区和花岙南部增养殖放流区。将重点实施潮间带贝藻类资源恢复工程、增养殖放流工程,同时加强对区域内岸线、鸟类栖息地、沿海景观等海岸带资源的保护。

  适度利用区也有两处,一处位于花岙岛西部,一处位于海洋公园的南部海域。两处地方将按照促进当地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在花岙岛中西部区域划分海上部落、英雄风云、花岙人家三个主题旅游区。

  今后的花岙岛将变成这样

  根据规划,花岙岛管理部门将在适度利用区打造花岙人家、英雄风云及海上部落三个主题旅游区。

  (花岙村落预览)

  花岙人家主题旅游区主要由花岙村、古樟海滩、健康管理中心、古樟养生会所、茗茶养生会所等组成。

  (花岙沙滩修复效果图)

  英雄风云主题旅游区将建设张苍水主题博物馆、创意文化园区,集中体现英雄事迹及古时兵营文化。该主题区主要由张苍水主题博物馆、煌言兵营校场、煌言兵营关爷庙、煌言兵营帅府、煌言兵营营房、花岙岛风物酒店。

  海上部落主题旅游区将打造一个以渔、盐为主题,形成观光、休闲、体验、科普及渔盐产品开发同时为配合旅游需要,设置相关的养生配套项目。该主题度假区主要由海上田园、花岙盐田、海盐温泉、慢主题生态木屋等产品组成。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