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宁波84岁老奶奶 70岁考驾照!自驾游玩遍浙江
2017年04月10日 07:45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毛雷君

  

  (84岁的胡月明上个月底刚换了一辆新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4岁老人一般的休闲活动是什么?你可能想到打打麻将、养花养草或者和孙辈一起逗猫遛狗。宁波有一位84岁的老奶奶从70岁开始考了驾照,此后把开车当成了生活的乐趣。她乐观开朗的心态也影响了身边的人,上个月底她刚买了新车,还拍了一组写真,成为真正的“潮人老司机”。

  70岁考驾照一次通过

  第一眼看到胡月明,你绝对不会觉得她已经是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了,时髦的打扮,配上精致的眼镜,加上开朗热情的性格,给人的感觉也就70岁左右,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胡奶奶告诉记者,她老家在余姚,年轻时从普通师范学校毕业,出于对法律的热爱,她自学法律,成为当地第一个女性律师。

  她从小就有一个奔驰在公路上的梦想,之前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直到2003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把允许考驾照的年纪上限从60岁提高到70岁时,她才决定一定要在70周岁生日之前拿到驾照,圆自己一个年轻时的梦想。

  “2003年9月1日,‘新交规’实施第一天,我就去报名学车了。”胡月明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随后她开始了艰苦而执着的考驾照之路。她说,当时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可能在某些方面不如年轻人,于是勤学苦练。她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特意从驾校借了一辆教练车,自己找了一块空场地,用扫帚当围栏,用砖头排好当单边桥。一次次地练习,不辞辛劳。

  2004年1月9日,胡月明一次性通过了驾驶证考试,距离她70周岁生日还差3个月。“当我完成全部科目时,场外围观的学员集体为我鼓掌。因为当时我是年纪最大的学员,而且是一次性通过考试,成了大家的偶像。”胡月明说起这些,像个小孩子一样笑了起来。

  带着老伙伴自驾游

  有了驾照之后,胡月明就想着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当时儿子帮她选择的是奥迪A4车型。因为之前从事律师工作的关系,她觉得这个车庄重大气,很符合自己的气质。有了车,她就可以更加自由地四处游玩了。每次出行,她都是组织者兼任司机,而同游的都是老年大学的同学,“年龄相仿,志趣相投,这样一起出游才有意思”。

  (胡月明和她的伙伴们)

  “从杭州湾大桥动工到杭州湾新区建成,这些年我开车去过六七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还开车去过杭州、建德等地,省内很多地方都去过了。有时候一车人,总的年纪都超过了310岁了,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对生活的热爱一点没有变啊。”说起自驾游经历,胡月明显得很自豪。她也因此成了朋友圈里公认的“带头大姐”。

  上个月底,胡月明告别了开了10多年的老伙伴奥迪A4,转而奔向新宠奔驰SMART。胡月明的孙子施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奶奶年纪增大,反应能力有所下降,于是给老人换了一辆小巧点的SMART。黑白撞色的设计,也显得更加潮流化,老人非常喜欢。

  提车时,奔驰4S店还特意为老人拍了一组汽车写真。据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目前为止接待的年纪最大的车主,他们也被老奶奶追求生活品质的热情所感染。

  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开下去

  胡月明说,她很喜欢现在这辆小车,只是由于座位少,她不能带更多的老伙伴一起出游了。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她现在也不太出远门了,多半在市区活动。

  “我现在身体还不错,每年驾驶员体检都能通过。反正身边没有比我年纪更大的驾驶员了,这点我也很自豪。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开下去,去遇见更多精彩的人和事。”

  施先生也表示,奶奶身体还很硬朗,头脑清楚,反应也比较敏捷,只是近年来耳朵有点重听,配备了助听器后,日常生活没有什么问题。他们这次给老人换车,也是从便捷性上考虑的。

  
“毕竟年纪在那里摆着,现在奶奶也不会上高速了,平时就就市区开开,会会朋友。这辆小车停车也方便,挺适合她的。”施先生坦言,他曾经坐过奶奶的车,虽然速度没有那么快,但是很平稳。“这些年,尽管也发生过一些小剐蹭事故,但是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对她的驾驶技术还是信得过的,开了10多年车,奶奶也算个老司机了。只要能通过体检,她自己开心,我们就会支持她一直开下去。”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胡月明自驾游的一大动力。她觉得年纪不是问题,心态才重要。只要喜欢并且认定的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

  现在胡月明还玩起了微信,经常把自己和朋友游玩的照片在朋友圈共享,而她给自己取的微信名字叫做“小多一韩”,充满了浓浓的少女心啊。

  【新闻链接】

  老年司机越来越多

  84岁还能开车也许只是一个特例,但是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如今我们身边超过60岁的老年司机也越来越多了。

  王平今年65岁了,他是退休以后开始学车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接送上下学的孙子方便些”。“之前开电瓶车接送,但是遇到刮风下雨就不方便了,也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就打算学车了。”王先生说,拿到驾照之后,他买了一辆三厢小轿车,平时接送孙子上下学,周末就和几个老伙伴一起出去游玩,生活半径一下子扩大了不少。

 “其实身边像我一样的老年司机为数不少,我好几个朋友都拿了驾照。现在条件好了,大家买辆家用车,出行、游玩确实方便了不少。最主要是自由了,不再需要让孩子们当司机,我们想去哪里就能相约前行,感觉生活充实了很多。”王先生说。

  相对于这些驾龄不长的老年司机,还有一些是有着更丰富驾驶经验的真正的老司机。在改革开放初期,宁波就有不少创业者,他们中不少拥有自己的汽车。当时他们都是30来岁,如今几乎都年过花甲了。李先生今年也快70岁了,他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年轻时开桑塔纳,现在早就换成了路虎。“现在开车和年轻时不一样了,更多地注重安全和舒适性,有空就和老朋友聚一聚。虽然有了司机,但是自己开车的感觉还是不一样。”

  老年人开车要注意几点

  中基奥迪4S店销售总监张继梁认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动作的协调性和反应比较慢,最好选择操作简单的自动挡汽车,遇到突发情况更容易处理;其次应该尽量选择小型车或者微型车,这样视野不容易被阻挡;还有尽量不要长时间驾车和上高速;驾车出游时最好有人相伴,遇到突发情况,也好有人照应帮助。

  60周岁以上驾驶人须每年提交体检证明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拿到驾照后,只要身体条件合格,可以一直驾车,持有驾照的年龄没有上限。但交管部门对高龄司机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求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合格才可继续享有驾驶资格。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