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午餐晚餐都免费!宁波奉化沙堤村60多位老人好幸福
2017年04月10日 07:40 来源:甬派   记者 吴晓鹏 邹洪珊 通讯员 朱军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邹洪珊 通讯员 朱军备)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奉化溪口镇沙堤村,这个说法被打破!

  从上个月的13日起,沙堤村75岁以上的老人天天可到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吃午餐和晚餐。这事成为远近百姓口头传播的佳话。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该村建筑风格很典雅的养老中心,正遇上60余位老人在排队打菜打饭。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中午的菜是红烧肉、烤笋、夜开花烤洋芋,还有一个青菜汤。

  “三菜一汤,两素一荤,这是标准。菜的花色是三天不能重样。”正在帮忙为老人打饭菜的村妇女主任包琴恩说。每天到养老中心烧菜做饭是本村的两位妇女江叶飞和王永飞,她们只拿很少的一点工资。江叶飞说,“村干部好啊,能替老人着想。每天要烧这么多饭菜,虽然累点,但也算是为老人尽了孝心。”

  今年76岁的樊良平高兴地说:“过去我们村可以说是最穷最苦,现在,天天可吃免费餐,是整个溪口镇里最幸福的了!”就餐大厅里吃饭的老人七嘴八舌地随声附和道:“每天不用烧菜做饭,享福啦!”“饭烧得软,菜做得新鲜,这可要多活几年了,呵呵!”“真要谢谢阿拉村里老书记啊!”“谢谢这届村干部!”

  记者了解到,该村刚刚完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今年69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俞成方全票当选,继续连任。

  在就餐厅后面的墙上,挂了可免费用餐的老人头像,并注明了出生年月。记者发现,就餐的老人中,也有几位看上去年龄稍轻的。对此,该村还有一个人性化的规定:夫妻双方,若一方达到75岁,另一方也可以享受用免费餐,不过每月需补交200元伙食费。“我是借老头子光了。”一位阿婆说。

  免费餐虽好,但这笔资金如何解决呢?按现在两素一荤一汤的成本计算,每人每天大约在12元至15元,一年下来大约需要三四十万元,还不算人工费、水电费等。

  听说要为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本村的爱心人士纷纷捐钱赠物,至今已收到20多万元爱心款。宁波城市阳光酒店总经理小樊也慷慨出资,他说:“出了一点点,尽尽心意。”村干部、部分村民也凑了一些,有的村民送来蔬菜、大米、食用油等。

  “不足部分由村集体资金中开支一些。”俞成方说,这件好事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为节省开支,村委会向一户村民反租了一块3亩的农地,村干部人人动手,翻耕后已种下了芋艿、毛豆等蔬菜,立夏时就可采收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