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宁波交警严查开车低头族 等红灯时也不能刷手机
2017年04月07日 12:3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姚国栋 董力军

  “手不离机”可谓当下很普遍的一大现象。如今,随着公安交警部门的严格执法以及大规模的普法,“开车时不能接打电话”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等红灯时‘刷’手机违法吗?”昨日早高峰,我市交警在严查“开车低头族”时就碰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作了答复:“不能!因为开车是一个过程,包括等红灯在内。”

  昨天是全省交警统一整治日,在江北人民路与新马路路口,早高峰期间交警在此开展新一轮的“开车低头族”整治行动。上午8时30分许,车流已较为密集,在路口排起了长队。记者发现,不少司机一边“刷”手机打发时间,一边时不时抬头看看红灯。等到绿灯亮起时,“警觉”的驾驶员立马发动车辆驶离路口。当然也有看手机忘乎所以的,直到后方车辆不断鸣喇叭提醒才驶离。

  在昨日的整治行动中,仅这个路口短时间内交警就查获了两起这样的违法行为,此外还查处了多起“开车接打电话”的违法行为。因等红灯时“刷”手机而被查处的司机挺不乐意:“我又不是在开车时玩手机,有什么危险,碍着谁了?”

  对此,现场交警进行了科普。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不得有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记2分、罚款50元。有统计数据显示,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出现交通事故率比正常开车要高出4至5倍。看一眼手机最少要3秒,假如以60公里的时速开车,3秒钟可开出50米,而这50米完全是在盲开,非常危险。

  对于“等红灯时‘刷’手机”这种行为,交警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设立不仅是为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还为了提高通行效率。法规里的“驾驶”是指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全过程,包括起步、停车、等红灯、再起步等。而在路口遇红灯等待时,处于随时起步的状态,要求驾驶人集中精神,不能分散注意力。

  “这种情况其实大家经常碰到,很多人不以为意。早高峰是寸秒寸金,因为你一个人的违法行为,有多少人要多等一个红灯。”交警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