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人大代表姚云珠:公益引领者 民生代言人
2017年04月06日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整理)

【代表名片】

        姚云珠,女,50岁。慈溪市公路管理段副段长,2012年当选为宁波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履职故事】

  姚云珠,是慈溪市众多爱心志愿者眼中的“珠珠姐”。20年来,她用满腔的热忱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敬老爱幼、扶贫帮困、助残助学、环境保护、无偿献血……伴着这些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她的足迹踏遍了慈溪的角角落落。

  长期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让她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民生民情。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姚云珠从一个资深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角度,撰写了《关于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几点建议》,建议党委政府将志愿服务事业作为各类文明创建工作的评估条件,建立由市志工委成员单位、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注重培育孵化,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志愿服务组织科学化发展。这份建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有关部门认真答复和办理,并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

  虽然业余时间大部分被公益服务活动所占据,但作为人大代表的姚云珠并没有懈怠。除了积极参加代表工作安排,深入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以外,她还利用志愿者组织网络广泛、联系紧密的特点,通过10个志愿者QQ群收集民情民意,让大家推荐值得一提的建议。在撰写《关于深化推进“五水共治”的几点建议》时,她通过志愿者群里的水质办工作人员核对数据,商讨点子;在酝酿《关于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的建议》时,又是诸多群友为她提供情况,出谋划策。

  2012年底的一天,姚云珠在QQ群里了解到一位志愿者徐某的家人因为患上胃间质瘤必须每天服用一种叫“格列卫”的药品,但这种药品价格高达1.2万元一盒,而且是自费药,时间一长,巨大的开支将全家人的生活逼入了绝境。姚云珠内心很震动,这特殊的救命药,能为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和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却因为昂贵的价格而使不少病人放弃服药,一家人眼睁睁生死分离。

  接下来一段时间,姚云珠搜集了大量材料,广泛听取和征求广大志愿者的意见建议,并走访当地防疫站、卫生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几易其稿,在2013年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将“格列卫”列入医保药品目录的建议。在此后的建议办理答复过程中,姚云珠了解到当时宁波还无权调整医保药品目录,于是她又多方奔走,最后联系上慈溪的一位省人大代表,请他将此项建议在省人代会上提出。

  去年,浙江省人社厅下发文件,将“格列卫”等15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由此给许多陷入困境的家庭带来希望。据徐某介绍,服用“格列卫”一年需要自费支付的费用从28万元降到了4.9万元。

  得知文件下发的那天,姚云珠的心情特别轻松。

【代表感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大代表在反映民意、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信任、满足和充实。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