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交警严查开车低头 等红灯刷手机司机被罚50元
2017年03月31日 10:31 来源:现代金报   

  “我没有打电话,我只是刷了下新闻。”这是3月30日上午一位驾驶员对交警说的话。

  对很多驾驶员来说,“开车不能打电话”已经是常识,但一旦红灯亮起,就马上掏出手机看微信、刷微博;看到路边美景,拿出手机一阵狂拍……殊不知,这一个低头的动作,既危险,又违法。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江北交警在人民路与新马路路口设卡查处“开车低头族”。从8:00-8:20,交警就查处两起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低头族”。□通讯员姚国栋记者吴依滢

  现场直击

  等红灯时用手机刷新闻

  驾驶员被罚50元

  上午8:00,早高峰刚抬头,十几辆机动车在红灯处等待通行,随着红灯变绿灯,机动车依次缓慢起步,通过路口。

  记者发现,其中一个车道前面两辆车开走后,边上车道都已开过三四辆车了,第三辆私家车还原地不动。从前挡风玻璃往车里看,驾驶员正低着头看手机。直到交警敲了敲车窗,车主才抬起头来。

  “我没有打电话,只是用手机看一下新闻。”车主急忙解释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了教育警告,并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

  几个红绿灯次后,交警又查处一起开车打电话的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驾驶员被处以扣2分,罚款50元的处罚。

  “手机依赖症”市民真不少

  两个红绿灯灯次发现3例

  现在,驾驶员开车看手机的现象真的很普遍。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环城北路与大闸路路口观察了两个红绿灯灯次,发现3名一停车就把手机拿手上看的驾驶员。

  市民吴女士坦言,自己就会在等红灯的时候把手机掏出来,“平时,很多工作上的联系都是靠微信。隔几分钟刷一次朋友圈这样的习惯不仅仅是平时,也带到了开车的时候。也有过信号灯已经是绿灯,自己还在看手机没发现的情况。”

  “有时候,明明已经绿灯了,直到开始倒数9秒,前面的车子才慢慢动起来。像这样的情况,前车驾驶员肯定在开小差,很大可能就是在玩手机。”说起等红灯时玩手机的情况,市民胡女士满脸嫌弃。

  交警提醒

  发微信刷微博等于盲驾

  “跟打电话相比,那些用手机发微信、刷微博的行为更危险。”江北交警大队民警吴警官告诉记者,因为发微信、刷朋友圈的时候,需要驾驶员低头看手机屏幕,“开车时要求驾驶员注意力比平时集中,如果在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会使驾驶员反应变得迟缓,不仅仅影响路口通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看手机更不得了。记者找到一组数据:当车速为40km/h时,低头瞄一眼微信需要2秒,车辆前行距离可达20多米,当时速在60km/h的情况下,2秒钟就要跑33.4米。在这段距离里,司机是没有看路在行驶的,和闭着眼睛开车没有区别。

  开车时发微信刷微博也要罚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扣2分、罚款50元;如果引起交通事故,要罚款200元、扣2分。

  需要注意的是,开车时发微信、刷微博不仅危险,也是违法行为。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处五十元罚款;如果造成交通事故,处二百元罚款。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