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 首艘江海直达船近期开建
2017年03月26日 11:03 来源:舟山日报   刘一乐

  核心提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外辐射一带一路,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

  首艘江海直达2万吨级散货船近期开建,江海联运通江达海,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将为长江经济带画龙点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将不断拓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辐射范围。珠联璧

  3月23日,省记协组织的行进义甬舟探访大通道采访团到达舟山,感受舟山群岛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恢弘壮阔的美好前景。

  首艘江海直达船近期开建

  23日下午,舟山在市港航管理局,采访团一行听取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最近进展情况介绍。“舟山至马鞍山特定航线江海直达2万吨级散货船已完成设计,并将于3月底4月初开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办公室发展研究处处长梅磊落介绍,江海直达首制船可比同类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5%,能耗降低约12%。

  目前,长江沿线对铁矿砂、粮油等资源类产品需求巨大,其中有七成依赖进口,但长江的运输效率比较低。江出海,特别是集装箱,经常存在滞港现象,最后1公里的问题比较突出;海进江,由于受长江航道水深对进江船的限制,必须通过层层转运。这样既影响时间,又增加物流成本。梅磊落说。

  他说,研发江海直达船舶,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创新。江海直达船舶不仅能提高运输效率,而且降低了运输成本,对于整个长江经济带来说,作用巨大。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了适应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的需要,以提高大宗物资运输能力为重点,为长江沿线服务,推进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建设。

  据了解,去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大港,达9.22亿吨,舟山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4亿吨大关,完成4.26亿吨,同比增长12.30%,增幅居全省沿海港口第一位。舟山江海联运货运量达到1.6亿吨,其中海进江1.4亿吨,占舟山港域出港量的67%;江入海2000万吨,较2015年增幅54.46%。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加快推进

  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桥头堡,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成了记者们此次赴舟山采访一路上讨论的高频词汇。

  23日下午,记者在富翅门大桥工地,看到了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沉井中挖掘机隆隆作响正在凿桩,龙门吊缓缓吊出桩头,工人们齐力拉着承台钢筋。现在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这也是整个工期的关键点,接下来就要进行承台钢筋绑扎。富翅门大桥工程第B合同段项目经理部朱副经理介绍,富翅门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起始段,也是连接正在谋划中的舟甬高速和329国道等舟山本岛公路网络的快速通道。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综合交通网络,连通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结束岱山舟楫往来的历史。同时,将保障服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和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助推舟山产业发展。从远期来看,主通道作为舟山本岛至上海北向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为舟山北接上海,融入长三角地区乃至环太平洋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奠定基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长36.777公里,按开竣工时间分三部分实施,分别为富翅门大桥、主通道段和鱼山大桥。目前,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完工;主通道段正在作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整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4111亿元,占总投资的6.99%。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