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来“认亲”
2017年03月25日 09:45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谭豪 记者 吴依滢 摄影记者 高远

  宁波大学的志愿者帮着陈奶奶做家务

  宁波大学的志愿者陪老人聊天

  “奶奶,我们来啦!”听到这问候声,江北区孔浦街道百合社区的陈玉龙老人脸上挂上了开心的笑容,她真的太喜欢这群活泼可爱的“孙子”、“孙女”了。之所以要加上引号,因为这群孩子并不是陈奶奶的家属,而是宁波大学法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们。

  就在这个月,百合社区与宁波大学法学院团委青协共同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结对服务活动。今后志愿者们将与社区孤寡老人结成对子,每周会有一天时间前往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煮饭烧菜、聊天谈心。

  每礼拜来看望一两次

  老人多了一群“孙子”“孙女”

  陈玉龙老人今年71岁,独自一人住在百合社区的压赛村,因为腿脚不方便,加上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平时除了买菜,很少出门。

  昨天下午,等陈奶奶打开大门,学生们走进去后发现,客厅里光线比较暗,就熟门熟路将客厅的灯打开。

  其实,这才是这三位大学生第二次来到陈奶奶家。

  当时,老人正在看报纸。桌上摊着一份报纸,才翻了两页。于是,三人就自动分工,一个人陪奶奶聊天,一个人扫地,一个人帮奶奶洗碗。原本寂静的老房子变得热闹起来。

  看着忙碌的几个小身影,陈奶奶急了,连忙说:“快放下,快放下!地不用你们扫,碗也不用你们洗,你们只要陪我说说话就够了。”

  “奶奶,没事,我们力气大,就让我们帮您打扫吧。”把站起来的陈奶奶小心地扶回椅子上,大学生们又热火朝天地继续干起家务。

  以后每个礼拜,这些喊陈玉龙奶奶的学生都要来一两次,与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去医院。

  准备与老人长期结对

  毕业后学弟学妹接下这根接力棒

  来社区“认亲”的想法来自宁波大学法学院一年级学生潘弘力。“3月学雷锋月,我们想做一次志愿者活动,但又不想走形式化,希望能长期,所以我就想与社区合作,与孤寡老人长期结对。”说做就做,制作方案,联系社区……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从今以后,宁波大学法学院团委青协的志愿者们将与百合社区孤寡老人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服务,由固定的志愿者到老人家中服务。

  此外,与老人结对的志愿者每人都会留下一张写有志愿者联系方式的“爱心卡”。老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通过“爱心卡”上的联系方式与志愿者取得联系。届时,志愿者会随时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服务能够让孤寡独居老人摆脱孤独,体会到社区带来的关怀。”百合社区社工告诉记者,当时,大学生们打动他们的是,希望能与老人长期结对,“我问他们,等他们毕业以后怎么办?他们很笃定地跟我说,他们是一个团体,以后会有学弟学妹接下结对这根接力棒。”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仅陈玉龙一位老人与大学生结对,这算是社区对这群大学生设定的“考察期”。“这也是对老人负责。”社工告诉记者。

  “等我们过了考察期,我们就能为社区里更多的老人服务了。”潘弘力信心满满,因为他们身后,还有六十几名志愿者的力量等待参与。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