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喝水太多会咋样?一老伯日饮五千毫升导致“水中毒”
2017年03月24日 22:0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如今,多喝水已经成了许多人平日里健康养生的方法之一,不过盲目地喝水也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在宁波,就有一位老伯因为每天都喝五千毫升的水导致“水中毒”,差点丢了性命。

  市民王老伯家住在鄞州区,今年50岁。多年来,他深受痛风的折磨。前段日子,他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因痛风而形成了肾结石。这下,王老伯更慌了。

  医生告诉他,多喝水有利于稀释尿液中尿酸浓度,减少晶体沉积。自那以后,王老伯只要一有空就端起杯子喝水。每天他都至少要喝五千毫升的水,而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

  然而,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前段时间,王老伯忽然觉得有点头晕。“一开始,我以为是太累了,也没当回事。”王老伯说,可是没想到3天后,也就是3月22日晚上,王老伯和老伴在家中吃晚饭时突然晕倒在饭桌上,家人急忙将他送至鄞州人民医院抢救。

  在医院ICU,接诊的周成杰医生发现王老伯已神志不清、呼叫不应、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不时还发出鼾式呼吸。周医生判断,王老伯的情况很可能是舌根后坠阻碍了气道,如果不紧急采取措施,一旦气道完全被堵,将会引起呼吸衰竭。

  最后,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治疗和精心护理,王老伯在第二天神志转清,能够正常呼吸,脱离了生命危险。

  “王老伯的病,是低钠血症导致的体内电解质紊乱,从而引发意识障碍。”周医生解释道。王老伯一连喝了半个月每天五千毫升的白开水,导致人体内的钠离子大量流失。更要命的是,王老伯平常喜好低钠饮食,每天从食盐和其他食物中摄取的钠离子不足,不能参与人体正常代谢循环,从而引起人体内电解质紊乱,导致低钠血症。

  
周医生表示,一般来说,痛风患者多饮水是为了增加排尿量,有利于尿酸排出,尿量增加还可以稀释尿中尿酸浓度,防止尿酸盐的形成和沉积,减少结石的形成及尿酸盐对肾脏的损害。但喝水量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周医生建议,每天喝水量最好在2000至3000毫升即可。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