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广济、海小、镇明等领衔 海曙五大教育集团来了
2017年03月24日 11:12 来源:海曙发布微信公众号   

  3月23日上午,海曙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广德湖分校揭牌仪式在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举行,这标志着海曙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海曙区义务阶段教育集团化发展由此迈出新步伐。

  广德湖小学原名集士港镇白岳小学,创办于1945年,最初叫三宝堂小学,2007年,升格为中心级点校。2014年9月,总投资1.4亿、设计规模36个班级的新学校投入使用,并更名为“广德湖小学”。目前,学校有24个教学班级、1002名学生和58名教师。

  区划调整后,海曙区地域面积成倍扩展,中小学扩至85所,幼儿园增至126所。为促进新海曙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海曙区在校区化管理和“名校托管”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建首批五大教育集团,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海曙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首批教育集团名单

  按照海曙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全区组建首批五大教育集团,具体名单如下:

  一、海曙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海曙中心小学、新芝小学、古林镇薛家小学、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

  二、广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广济中心小学、华天小学、横街镇中心小学、高桥镇望春小学

  三、镇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镇明中心小学、尹江岸小学、鄞江镇中心小学、章水镇中心小学

  四、宁波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宁波市实验小学、中原小学、洞桥镇中心小学、石碶街道实验小学

  五、宁波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宁波市实验学校、龙观乡中心学校

  海曙近日正式发文《海曙区教育局关于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小编整理了《意见》中部分干货,让你更详细地了解海曙区的集团化办学。

  组建教育集团有哪些原则?

  保证主体独立

  采取学校自主组合、行政主导组合等多种方式,鼓励优质(或品牌)学校组建办学共同体(教育集团)。

  教育集团内各成员学校的独立法人的主体地位保持不变,充分尊重各成员学校的主观能动性,以优质(或品牌)学校为核心成员、其他学校为成员学校,建立共同章程,制订统一规划,实现优势互补。

  聚焦内涵发展

  通过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联校教研活动、设施设备共用、学校办学文化生成等策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品质。

  坚持开放协同

  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打破校际壁垒,缩小校际差距,实现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

  激发办学活力

  通过办学共同体的建设,激发学校主动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学校“改进”的能力,逐步形成各自的办学优势,创建学校的办学特色。

  主要有哪些举措?

  健全运作机制

  区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教育科、计财科、组织人事科、督导室、教研室、教科室、师训中心、装备仪器站等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海曙区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各教育集团要共同组建教育集团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运行的章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成员学校和广大教师参与集团化办学的积极性、能动性。

  促进资源共享

  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集聚教育集团内各成员学校的课程资源,建设具有集团特点的优质课程开发、共享、配送机制,丰富学生学习经历、培养学生基础素养。

  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发挥信息平台在校际课程资源共享、教育教学研究、质量监控和素质评价等方面的作用,拓展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时空,关注差异,尊重选择,优化教学环境。

  推进教师流动

  按照“总量不变、结构合理、促进均衡、盘活优化”的原则,盘活教育集团内骨干教师资源,通过骨干教师柔性流动、学科基地建设、联校教研活动、特需教师配送等形式,鼓励骨干教师在教育集团内流动。

  探索多种办学形式

  各集团可以采取委托管理式、多法人组合式、单一法人式、合作办学式、九年一贯制、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盟等办学形式,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从有利于优质生成、均衡发展的角度创新办学形式。

  健全治理体系

  健全家长、社区参与办学的有效机制。各集团在办学过程中,要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家长、社区代表参与了解集团办学,切实赋予家长和社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评价权,合理吸纳各方的建议和诉求,有效改进集团办学,增进家长、社区对学校的理解与支持,提升集团办学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计划如何?

  依托优质品牌学校龙头作用,2017年组建5个教育集团,2018年,辐射试点经验,另行组建若干教育集团。到2019年底,初步形成本区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参与集团化办学的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达50%以上,基本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