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北仑象山宁海获年度治水“大禹鼎” 他们牛在哪?
2017年03月24日 11:11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樊莹 高远 贡万军

北仑开建“污水零直排区”

  在3月22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宁波的北仑区、象山县、宁海县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可谓是收获颇丰。

  这三个地方到底牛在哪里?记者一探究竟,宁海和象山的获选,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当地干部的苦干。而第二次斩获治水大奖的北仑,许多治水经验已经成为领域内标杆。

  宁波治水得到全省肯定,三地斩获年度治水“大禹鼎”

  3月22日,世界水日这天,浙江省召开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大会通过视频形式,从省、市、区(县市)一直开到乡镇(街道),乃至最基层的村,参会人数为史上之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一年宁波治水得到肯定。在表彰环节,全省6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其中宁波就占3个,分别是北仑区、象山县、宁海县。

  这个奖杯,作为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荣誉,意义非同小可。但要拿下它,除了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细则中摘得高分,还得经过省直部门审核认定、考核组现场考核、省治水办审核等一系列程序。

  记者打听到,北仑已是第2次夺取“大禹鼎”,第1次是在2014年,相隔一年后再次入选,说明治水业绩得到肯定。而对于象山县、宁海县来说,首次摘得治水大奖,也是非常大的鼓励和鞭策。

宁海长街镇浦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的治水表态

  宁海村干部作为唯一村代表发言,自我加压的底气来自群众支持

  誓师大会上,宁海长街镇浦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作为全省唯一的村级代表发言。他自我加压:“县里提出‘奋战300天消除V类水’,我们浦东村苦干实干150天,在全县率先消灭V类水,争当治水铁军排头兵。”

  王必选的底气来自哪里?群众的支持!

  浦东村河多塘多。3条县级河道和8条村镇级河道大多是V类和劣V类水,加起来有10多公里,治理起来并不是容易事。

  举个例子:西浦塘河全长850米,是浦东村最宽的一条镇级河道,但同时也是断头河。村民王师傅一直在附近从事对虾养殖,而如今他承包的60亩虾塘只剩下45亩左右,“缩水”的部分将成为西浦塘河河道。

  刚开始,王师傅心里有些抵触,毕竟每年会因此损失近十万元收入,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有顾虑,就要耐心说服。”村干部田间地头来回跑告诉他,这条断头河打通后,通过清淤、拓宽、修闸、整治堤岸等措施,既能美化河道及沿岸,也能让这条河与不远处的车岙港形成循环,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

  想到村子的环境能变美,村民很快配合完成了搬离工作。“现在看来,治水让群众更加信任干部,治出了凝聚力、向心力。”王必选说。

位于镇海的宁波华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努力提高工业废水处理水平

  北仑、象山打造一支支“治水铁军”,管护模式引来其他地方学习

  虽然鲜少在媒体上报道,北仑的治水铁军及其河湖管护模式却是实打实的领域标杆,引来其他地市慕名学习。

  两间小小的办公室,里面仅有6个人,北仑区河道管理处负责全区涉河事务的牵头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能。别看人手少,却管好了北仑600条河。

  80后刘灏和另外一位同事搭档,每天至少有四个小时在外面,要么一辆车巡视河道,要么坐着船巡视河道。在刘灏展示的台账里,记者发现仅2016年,他巡河286次。台账用照片、文字清晰地记载了每次巡河的街道,哪天干净,哪天发现垃圾,哪天有被污染的情况。

  而最难办的还是河道污染,处长自己当接线员,有人来反映了,就马上处理投诉。

  今年,整个北仑区对于治理劣Ⅴ类水下了“军令状”:两年之内,全区争取达到污水零直排要求,其中春晓、梅山等5个街道在今年建设成为“污水零直排街道”,实现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

  同时象山也针对治水提出了高要求,通过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把剿灭劣Ⅴ类水和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五水共治办、县级主要牵头部门通过现场督查和暗访等形式进行专项督查,加强行业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浙江新闻+】治水任重道远须稳打稳扎

  剿灭,打赢,誓师,冲锋……这些用语,说明了全省上下、全市上下治水的决心和信心,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没有退路,必须把“五水共治”推向纵深,尤其是劣Ⅴ类水必须绝迹。

  北仑区、象山县、宁海县获年度治水“大禹鼎”,充分证明了三地过去一年治水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赢得各界认可。但是,成绩已属于过去,治水重任才刚刚起步。

  跟打仗一样,誓师容易,誓师之后的冲锋不容易;第一次冲锋不算最难,更难的是要连续冲锋,冲锋之后还要巩固阵地,扩大战果,最终赢得全胜,任重道远须稳打稳扎。

  就我个人的理解,长期治水成功,必须有赖于民众整体文明水平的提高,政府部门治理服务水平的高效率,法治观念落地深根,环保思维深入人心。但这些属于长期效应,而治水必须短期改观,立即见效。

  这就需要全市人民都要参与进来,而各级党政干部首先要干在一线、冲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不但要对新列入的治理目标展开治理,还要经常“回头看”,对往年已治理并取得一定成效的目标,进行再巡查;还要“向前看”,对在城市建设中有可能产生新的“水问题”要提前防堵。

  另外,治水工作尤其要发挥科技企业的作用,治水也可能成为大产业。科技企业要目光长远,全力攻关,一旦取得突破,就是一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大生意,这也是风口之一,就看谁能抓住机遇。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