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当甬剧邂逅电音RAP 《新拔兰花》给你全新体验
2017年03月24日 11:1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贺元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贺元凯)甬剧,宁波的地方戏。从最早的田头山歌,到民间艺人赖以谋生的“唱新闻”、风靡上海滩的“宁波滩簧”,多年来,甬剧一直是老宁波的心头好。

  电音说唱则是一种糅合了电子音乐和街头嘻哈文化的的前卫表演形式。

  当两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艺术碰撞到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这两天,原创音乐视频《新拔兰花》开始在宁波本地各大社交号热传。视频里,青年甬剧演员贺磊带来的经典小戏《拔兰花》娓娓讲述着古老爱情故事,他身旁站着的,是一身潮装、风格犀利的本土说唱歌手叶匡衡:“有些事过一百年都不会变,月老牵着线他撞了你我看不见,换个脚本希望缘分再生……”

  “看起来很好玩,实际上有一段艰难的再创作过程。”宁波本土音乐人、在国内电音圈很有些知名度的王乐汀告诉记者,这样的“混搭”他们其实很早就想做了。最近几年的作品比如《中山东路北和义大道》、《南塘旧事》、《宁波麻将》等,无一例外都取材于本土文化。

  去年年底,宁波某知名社交号开始策划一组叫做“HIT文化实验”的主题活动,简单的说,就是让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来一次碰撞,实验性地合作出一些新作品。听到这个消息,王乐汀和同伴、说唱歌手叶匡衡一下子来了劲头。

  “走书、甬剧,这些传统曲艺形式我们这代人实在是继承、了解得很不够,假如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传统文化的粉丝群更扩大些,也是好事。”

  可是,要把这样一件事做成功却并不容易。在王乐汀看来,其中最难的环节就是“协调”。

  “甬剧团的老师们忙着演出、排练,连坐下来好好聊聊的机会都很少。更关键的,是大家对于彼此领域的不了解。”王乐汀说。

  首先是音乐的问题。老的戏曲旋律如何跟时髦的配器融合到一起?“你只能是把彼此的精髓部分结合起来,确定音乐的整体框架。这点我们倒是有经验,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理解甬剧在讲什么东西。”

  为此,当甬剧选段《拔兰花》被选定后,王乐汀和叶匡衡专门花了好多时间来研究这出已经有了100多年历史的滩簧小戏。

  “一开始几乎是崩溃的,因为甬剧讲的事情很细碎,而且很喜欢实用俚语,但是在仔细研究过几遍‘拔兰花’后,才发现里头不只是简单的家长里短,其中包含的价值观、爱情观在今天仍然很有启发意义。”

  王乐汀和同伴叶匡衡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背后的东西用当下的话语和旋律表达出来。

  “《拔兰花》的故事就像一部老电影,它是作为我们这个音乐作品的背景存在着,我们的说唱也根据这个电影的情节来设计。戏曲体现了什么价值什么诉求?我们重新创作的歌词一定要有这些东西。”

  从年前开始策划,到年后开始正式对接、创作、编排、拍摄、制作……一则4分15秒的视频花去了大家好几个月时间。但在王乐汀看来,一切都值得。

  “做原创本来就不易,这几年兜兜转转,也遇到过挺多挫折的,但一路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别的也没什么,就是喜欢。”王乐汀说,当很多朋友竞相离开宁波去往北上广发展时,他选择留了下来。

  “一座城市需要音乐,需要认真做音乐的人,用自己擅长的音乐形式来讲宁波故事,这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