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东南沿海高铁将执行新票价 对宁波人出行影响多大?
2017年03月23日 18:2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票价要调整啦!按30天预售期算,3月23日就能买到4月21日的车票,调整的部分动车新票价也随之公布。

  中国铁路总公司称,此次调价根据各车次和客流状况呈差异化趋势,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

  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对宁波人出行影响有多大?

  据了解,宁波人比较热门的高铁站是杭州东、上海虹桥。这一次,宁波至杭州东、上海虹桥部分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分别上调8元和13元。

  调整后,宁波到上海动车票将首次超过汽车票。此前,宁波至上海虹桥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97元,上涨13元到110元,一等座则由135.5元涨至176元,而G字头高铁二等座维持144元。而目前宁波到上海的汽车票只需105元,动车票二等座已比汽车票稍贵。不过,虽然票价略涨,但全程只要2小时左右,耗时比坐汽车快,因此动车车票依旧有优势。

  由宁波南下往温州、福州、厦门、深圳等地动车票价均有一定幅度上调。比如,宁波至温州南D字头动车组由二等座由85.5元调至96元;至福州南二等座则由171.5元调至199元;至厦门北二等座由238元调至278元;至深圳北二等座388.5元调至458元。

  不过,目前长三角区域交通发达,各种出行方式及自驾已有充分竞争,选择也比较多样。比如,宁波往返上海一趟,自驾成本五六百元,如果3人同乘动车去,往返费用就超过自驾。就此,这次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票价调整,也会让原本坐动车的人选择自驾或乘大巴。抢票的人少了,动车票也会相对容易买一些。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