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共享单车持续火爆 慈溪自行车配件产业迎来“春天”
2017年03月23日 18:2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罗建峰 曹未峰 毛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罗建峰 曹未峰 毛振宇)“从业那么多年来,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火爆的生产情况。即使开足马力生产,还是供不应求。”近日,在慈溪开开车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企业总经理王建君与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谈到当前自行车配件行业销售火爆的情况时,感慨“春天”来得太突然。

  自行车配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依然供不应求

  变化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12月26日,慈溪开开车业有限公司出人意料地接到大量抱刹产品的生产订单,客户所要求的订单数量甚至远远超过了企业正常生产能力。

  在酌量接下企业最大产能的订单后,王建君又连续接到来自国内多个自行车整车厂生产的订单。他不得不加紧引进设备,招收员工,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目前,开开车业的产能已经由以往日产1万只抱刹产品,增加到日产3万只抱刹产品,依旧供不应求。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开开车业车间里发生的这一幕场景,也在慈溪200多家自行车配件生产企业上演。

  慈溪市肯力中轴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行车中轴及组件的生产,凭借肯力中轴在自行车行业的品牌知名度,今年以来,OFO、摩拜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纷纷选择与肯力合作。

  肯力车业总经理陈冠君介绍说,目前,肯力每天生产的中轴扩大到2万套,其中80%为共享单车配套。为了满足共享单车的特殊品质需求,肯力还不断改进技术,在中轴产品中增加了防盗、防锈、耐温等功能,同时加大企业自动化改造,将企业产能扩大的最大。而这种满负荷生产的订单,已排到今年年底。

  据了解,为慈溪自行车配件行业带来“春天”的,就是当前在各大城市持续火爆的共享单车业务。

  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类共享单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国内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而且数量在不断加大。据专业机构估算,到2017年底国内市场上共享单车规模将超过5000万辆。

  借助市场红利,慈溪自行车配件产业正发力“中高端”

  共享单车的红利为何会在慈溪集中释放?在王建君看来,这是慈溪自行车配件企业多年坚守中高端产品结出的硕果。

  “以前国内100辆自行车中,往往只有一辆自行车的后轮中用到一只抱刹,现在共享单车追求更高的产品品质,100辆车中需要用到200只抱刹,这让我们生产的抱刹一下子成了香饽饽。”王建君说,突然被共享单车的“大馅饼”砸中,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在我国,天津是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基地,而慈溪则是国内中高端自行车零配件主要生产基地。慈溪车企开发生产中轴、脚蹬、飞轮等近百种自行车配件,有着先天独特的产业基础,可以实现与天津等地整车厂完美对接。于是拥有较高品质和较大产能两大优势的慈溪自行车配件行业,借助共享单车快供需缺口之风,迅速迎来了一轮爆炸式增长。

  自行车企业订单倍增,作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慈溪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自行车实验室,也提前迎来了繁忙的季节。

  “为缩短检测周期,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实验室开通了共享单车专项测试通道,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对选送的样品实行当天送样当天加班检测,检测周期由原先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慈溪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韩振国表示,为了让这些“慈溪制造”在各大城市跑得顺畅,他们还开展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比对活动,参照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等项目内容进行测试,尤其是对于使用频率较高、受力较大的配件,参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测试,增加要求严格的疲劳试验、骑行模拟试验等多种测试手段,以保障产品的耐用性。

  “对慈溪自行车行业来说,借助这一轮共享单车发热东风,在提升产能的同时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是慈溪自行车配件企业应该深层次考虑的问题。”韩振国说,共享单车带来的发展机遇,有望助推慈溪自行车配件行业加快改造升级进程,以更高的生产工艺、产品品质完成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扩大在国内外中高端自行车市场的占有率,提升“慈溪制造”的竞争力。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