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哪些国家地区的投资风险大?首份全球风险版图告诉你
2017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随着全球化深入,走出去投资逐渐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选择,在开放型经济为特色的宁波,企业走出去的势头更是方兴未艾。不过,由于政府、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局面。

  近日,一场在南京举行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发布了首份“全球风险版图”,成为一带一路专属“路书”。同时,该机构还将利用投资贸易服务互联网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据悉,“全球风险版图”是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多时间赴世界各地深入调研后绘制的。

  “全球风险版图”由十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卫生风险、旅行风险和综合风险等6个方面,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

  “通过这份‘版图’,企业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各个投资目的地的风险状况,为企业走出去决策作参考。”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李波介绍说,以风险管理为出发点,围绕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重点需求,江泰还打造了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优投”和“大救星”两大平台,在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服务同时,成为专业可靠的大数据来源、风险案例资料库,进而完善风险管理各类工具。

  “之前有一家宁波企业,要和国外一家企业签订贸易合同,但是对方要求先支付境外企业500万美元预付货款。这位老板既想拿下这个订单,又担心资金风险,最后找到了我们,希望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帮助其对该境外企业进行相关尽职调查。”李波说,通过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不仅能很快掌握境外企业的经营和信用情况,还可以为该笔贸易合同提供信用风险转嫁。

  据介绍,“优投”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的投资贸易服务综合电商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收得回”。服务内容包括:咨询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培训服务、并购服务、生产服务、贸易服务、生活服务等。

  如国内企业去海外建设工程项目,很多国家政府有规定,须雇佣当地人员达到一定比例或者人数才能允许国内员工拥有合法的劳工证。但由于语言、技术、生活方式等问题,如果雇佣大量的当地人员,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更倾向于派遣国内成熟的团队赴当地开展工程建设,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的优投平台上,就可以通过当地律所帮助该企业最大限度合理合法的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最大限度保证工程项目建设。

  据宁波市商务委统计,2016年宁波全市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20家,实际中方投资额24.98亿美元,增长95.6%。截至去年12月底,宁波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47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35.3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72.72亿美元,分布在116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