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102岁!鄞州二院成功为院史“最年长患者”做手术
2017年03月22日 20:3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谢美君)谁说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再适合做手术?3月21日下午,宁波市鄞州二院泌尿外科就成功地为一位102岁老人实施了“膀胱镜碎石取石术”及“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

  这也刷新了鄞州二院“史上最年长”患者成功手术的纪录。

  范老先生出生于1916年,现已102岁高龄,家住在鄞州区。这几年,老人仍然耳聪目明、行走自如,除了年轻时肺部得过旧疾导致肺功能不太好,身体倒也没其他大问题。每天坚持规律作息的他,如今已是四世同堂,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今年过年期间,范老先生去临安小住了几天后,可能是由于来回奔波、长途劳累,回到宁波后就出现了胸闷气促的症状。家人情急之下,急忙去医院检查,经诊断,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

  随后一个月,范老先生就住进了医院,气喘的毛病逐渐缓解了。可就在临出院前,他又出现了“排尿不畅”的新问题,后来干脆就完全解不出小便了。经过泌尿外科医生会诊,老人被诊断为“膀胱结石、前列腺增生”。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医生认为手术风险较大,老人的5个子女对手术也颇有顾虑。于是,老人只好插着导尿管、挂着尿袋出院了。

  “一阵子后,父亲对时刻都要插着导尿管、挂着尿袋的生活很不适应,主动提出要‘搏一把’,希望通过手术改善生活质量。”范老的三女儿,67岁的范女士告诉笔者,自己和4个兄弟姐妹一商量,决定尊重老人家自己的意愿。

  3月14日,范老先生在子女的陪同下找到了鄞州二院正院级调研员、泌尿外科姚许平主任医师。

  “虽然现在手术不断突破年龄界限,但为超过百岁的老人手术还是第一次,加上老人肺部有基础疾病,手术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意外,这确实是一个风险极高的手术,需要手术医生、麻醉师、护理等各环节相互默契配合。”姚许平主任医师告诉笔者,为了更好地保证老人的安全,医院组织泌尿外科、麻醉科、呼吸内科、心内科等多学科专门开展了病例会诊讨论。

  高龄老人能否顺利完成手术,术前麻醉是很重要的一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高龄老人脊柱通常存在骨质增生,给麻醉穿刺带来困难。同时,高龄老人各器官功能也会逐步发生退化,对麻醉的耐受力减弱,风险相应增大。加上范老先生肺部功能不好,存在缺氧,不适合全身麻醉,而且老人还存在脊柱侧弯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大了椎管内麻醉穿刺的难度。

  “试了好几次才终于成功。”为老人实施麻醉的是鄞州二院麻醉科李红主任,为了顺利完成这台手术麻醉,连她在内共有3名麻醉师参与手术,精确计算了麻醉剂量,严密监测生命体征,随时做好应急的准备。她坦言,虽然这台手术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压力却比平常却大得多。

  3月21日下午,鄞州二院泌尿外科姚许平主任医师、朱伟智主任等专家,经过近2个小时的手术操作,成功为范老先生实施“膀胱镜碎石取石术+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在膀胱镜下,老先生膀胱内的多发黄色结石就像一个个石头蛋,大大小小约有二三十颗。医生用钬激光逐步将较大结石击碎成细小颗粒,并冲洗出膀胱,随后再用绿激光依次汽化切除前列腺中叶及两侧叶。

  术中,老人意识清醒,生命体征保持平稳,几乎没有出血,手术非常成功。术后,躺在手术台上的老人笑着和医护人员合影,比出了“V”字的胜利手势。

  3月22日上午,记者在鄞州二院泌尿外科七病区病房见到范老先生时,他正躺在床上看报纸,虽然还吸着氧,但老人的精神很不错。

  “必须为鄞州二院的手术团队点赞。”老人的三女儿范女士说道,相信在医生的帮助下,父亲能很快康复,继续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