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大数据:宁波人每月吃掉8000万斤烘培糕点
2017年03月22日 16:3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宁波人一个月要吃掉8000万斤糕点……3月21日,记者在支付宝口碑宁波发布会上获悉,大数据正在成为宁波传统商家的新宠,已有2万多商家利用这些有着清晰画像的大数据,在日常经营中实现精准营销。

  奉化人最舍得在“吃”上花钱

  在3月31日的智慧城市新商业发布会上,口碑平台首次公布宁波地区从去年3月20日至今的“吃喝玩乐”大数据。数据显示,烘焙糕点、火锅和快餐是宁波人最喜欢的三大餐饮品类,尤其是烘焙糕点,宁波人每个月可以吃掉8000万斤。

  从商圈热度来看,天一广场、南塘老街、印象城、银泰城、杉井奥特莱斯广场则是宁波人最爱逛的五大商圈,由于各有特色,这些商圈的主力消费人群也有明显的不同,天一广场特别受年轻女性喜欢,而男人更喜欢逛杉井奥特莱斯广场。

  从区域上看,原鄞州区、慈溪市、原江东区是宁波三大“土豪”区域,而奉化人则最舍得在“吃”上花钱。

  数据统计显示,奉化用户人均消费金额是镇海用户的1.8倍。其中,奉化人最爱吃的是休闲类茶饮食品,餐饮品类的消费中,每10位奉化用户中接近3位消费休闲类茶饮与食品频率较高;西式快餐的消费需求也很大,每10位奉化用户中至少有1位用户选择西式快餐。

  2万商家实现互联网精准营销

  以折扣促销建立起来的团购模式已经引起宁波商家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靠长期低价吸引客户不可靠,现在基于用户消费数据的精准互动正在成为主流促销模式。

  宁波市民熟悉的川菜品牌老屋印象就是数据化运营的受益者之一。过去一年,老屋印象通过口碑平台收获24万名画像清晰的会员。不久前的一次活动,该店围绕消费者偏好,发出4000张定制优惠券,核销率超过23.32%。

  老屋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门店搞活动,只能在大街上发传单,耗时耗力不说,核销率往往只有不到2%,而通过支付宝口碑的精准营销,省时省力,核销率还提升十几倍。这就是大数据在商家经营决策上的核心价值。

  口碑宁波地区负责人梁超表示,移动支付让传统商业有了数据化的可能性,通过支付宝口碑大数据,实体商家可以清楚地掌握到店顾客的年龄分布、消费频次、喜欢什么商品、可能需要什么商品,把这些原本散乱、难以统计的顾客变成了可运营的流量,并据此进行精准触达、营销获利。

  支付宝口碑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帮助2万多家餐饮、商超、美容美发等传统商家实现数据化运营。仅去年,通过口碑精准营销发出的二次优惠券,就帮宁波商家新增超过700多万次消费。

  宁波市商委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支付宝口碑不只是一个O2O平台,更是一种新型的技术手段和服务平台。“未来,商委将与口碑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政府的市场指导职能作用,借助互联网技术,有效推动本地商户经营升级,提升盈利能力,为城市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