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在医院打完针 护士端来一盘新鲜土豆 这是啥情况?
2017年03月22日 16:3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俞水白

  肌肉注射(俗称打屁股针)完成后,护士端着一盘土豆片走进病房,这可不是为患者加餐,而是镇痛。为了缓解患者注射一种营养神经药物后的痛苦,宁波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护士尝试用新鲜土豆片为患者镇痛,10个月来,患者都说效果不错。

  据介绍,因为病情需要,耳鼻喉科住院患者常会用到一种叫苏肽生的药物。这种药物对营养神经的效果很好,但每次肌肉注射完成后,注射部位会比较疼痛。

  “最多的时候,每天有十几位患者要打这种针。”一院耳鼻喉科护士长杨杉说,不少患者怕痛,主动提出不打了,因为打完后好几天走路时都会感觉痛。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一院耳鼻喉科护士们想,用止痛药物肯定是下下之选。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后,护士们发现,土豆对于止痛有一定效果。杨杉说,土豆内含有的胆甾烷衍生物茄碱,可渗透到皮下组织的血管内,加快血液流通,起到消肿止痛作用。

  于是,护士们买来新鲜土豆,切成片,打完针后为患者敷在注射处,不少患者都说“挺好”。新鲜土豆片氧化后容易发黑,直接敷上还容易弄脏病人的衣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护士们集思广益,在土豆片上再覆盖一层保鲜膜,同时用胶带进行固定,这样既能减慢土豆片在空气中氧化的速度,又能避免弄脏病人的衣裤。

  后来的操作流程变成:责任护士打完针后,专门有名护士将土豆片敷于患者的注射部位,叮嘱他们一小时后自行取下。目前这项“土豆疗法”已经在一院耳鼻喉科使用了10个月,打针后痛苦少了,患者们纷纷为这一举措点赞。如今,在一院耳鼻喉科的冰箱里,常备有新鲜土豆。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