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波月湖启动水生态综合整治 两个月不能划船游湖
2017年03月21日 14: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文丹 王凯艺 通讯员 张黎升 顾东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丹 王凯艺 通讯员 张黎升 顾东栋)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为提升月湖水质,海曙区启动了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这也是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通过整治,月湖水质将由目前的劣Ⅴ类逐步提升到Ⅲ类,浅水区可达到清澈见底的效果。

  根据省市“五水共治”精神和要求,今年海曙区打响全面消灭劣Ⅴ类水体攻坚战。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水域面积为9.6万平方米,是宁波文化的重要聚集地,也是宁波对外推广的重要名片。据宁波市环境监测站的检测数据,目前月湖水质仍为劣Ⅴ类,且有逐年恶化的趋势。同时,近几年月湖藻类常年暴发,局部出现季节性黑臭,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休闲品质,所以月湖水质提升已较为迫切。

  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将在2017年6月1日前完工。该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湖泊治理的PPP项目,中标单位为宁波天河水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期为10年,其中整治期1年,运营养护期9年。

  在为期1年的整治期内,将对月湖进行“清淤及淤泥处置”、“水质提升与水生态构建”、“绿化提升”、“海绵体修复”及“智能化管理”等工程,使得湖区的水质主要指标由地表水劣Ⅳ类持续提升到Ⅲ类,浅水区可清澈见底。

  在接下来9年的运营养护期,将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对整个月湖水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保证水质长期优良与稳定。

  需要提醒的是,因项目施工需要排水,月湖在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划船游湖项目将不得不暂停,同时需要对局部进行开挖,为保障施工和人员安全,将对部分区域进行暂时性的围挡。

  不过,围挡之外的区域仍可以进行正常活动,市民散步、锻炼、娱乐等不会受太大影响。相关部门会结合工程施工进度,提前向广大市民告知禁止通行区域,也借此呼吁市民避免在月湖洗衣、垂钓。

       (图片由通讯员  张立  摄)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