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慌!鄞州一小区有幢楼门梁突然塌陷 拆迁办有回复
2017年03月21日 04:30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方磊 高远

  (菜场新村16幢一处楼梯开裂裂缝可塞入四枚一元硬币)

  昨天报道了鄞州荣安香园小区业主质疑开发商在外墙上统一安装放置空调室外机铸铁吊篮存在安全隐患,而姜山镇也有居民担心自己的住房安全,他们的房子年久失修,隐患重重。

  “每年台风天都要被淹,被浸泡一周以上。今天早上其中一幢的门梁坍塌,所幸没有砸到人。不知道能安全地住几天?”近日,有市民在本地论坛发帖称,鄞州区姜山镇菜场新村的房子因年代久远,房屋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昨天,记者来到现场进行调查。

  现场

  门梁坍塌门洞变形,吓坏居民

  菜场新村位于鄞州区姜山镇南大西路南侧,住宅密集,10幢居民楼附近惨杂了大量自建房。走进菜场新村,第一感觉就是房龄年老,建筑破旧,特别是10幢居民楼,情况尤为严重。

  每幢居民楼分别有两个单元,16户,每幢楼房的北侧都建有一排一层楼高的车棚,两者之间围墙相连,一侧的围墙里开了个门洞,以便居民进出。记者找到了网帖中提到的16幢1号楼前,和其他居民楼不同的是,1号楼前没有门梁,靠近车棚的墙体上只有一根孤零零的门柱还在,断裂塌下的门梁和碎石砖瓦已被清理干净。

  “吓死了,整个门梁都塌下来了,差点砸到人!”一名中年男子从楼里走出,回忆起几天前的一幕,他仍有后怕,该男子告诉记者,门梁塌了已经有十多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才发现门口碎石散了一地,“当时幸好是晚上,进出人不多,要是白天就要出大事了。”

  记者注意到,不光16幢,附近其他楼房的门洞也让人觉着胆战心惊,14幢和19幢的门洞明显变形,往南倾斜的门梁连接着楼房和车棚,经过的居民无不下意识加快步伐,生怕头顶的重梁砸到自己。

  沉降、裂缝、霉变、墙体剥落

  按理说,车棚院墙门梁倾斜和住宅楼房本身没多大关系,但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怀疑这是楼房下沉的表现,记者发现门梁都是往楼房一侧倾斜,每幢住宅楼道口的地坪也高低不一,正常的楼道口高度约两米,而个别楼道的高度仅有180厘米左右,高一点的男性进出必须低头猫腰。

  菜场新村17幢2号一楼的楼梯明显倾斜,从第一节楼梯往上走,倾斜弧度越来越明显,从楼梯底部观察,一条明显的裂缝横向贯穿第一、二节楼梯之间,爬楼稍微用点力,脚底就会传来“咚咚”声。

  最让居民不能忍受的是家里面也出现了问题,乐阿姨住在18幢,她带记者走到顶楼的楼梯间,顶部的墙体有大面积的霉变情况,一到雨水天气,墙体就会进水,时间一久就会发霉,而此处大面积的发霉是多年来日积月累形成的。

  “家里面也没有幸免,很多户人家墙体都有类似的问题。”乐阿姨带记者敲开了3楼的一户人家,记者看到客厅的天花板和墙面的夹角处有小部分面积发霉。

  里面破旧,外观自然好不到哪里去,菜场新村多幢居民楼外墙剥落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12幢,灰黑色的墙体上有好几处剥落,露出红色的砖石,只需稍用力,就可以从墙面上抠下一块来。

  拆迁办

  已列入拆迁范围,正抓紧落实

  “每天住得心慌,进出也怕头顶掉下什么东西。”每年的梅雨和台风天气是乐阿姨最为担心的。

  记者从居民口中了解到,菜场新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13年前,相关部门就对其中一幢楼房进行过整修,当时居民们被告知翻修后可以维持10年,可如今13年过去了,房屋质量早已成了未知数。

  “这样的房子应该早点拆拆掉,多住一天多一天的隐患。”一位居民对记者说。记者采访了多位居民,能早日拆掉是他们共同的期盼,而拆迁一事也早有传闻,“本来说是去年就要拆的,可现在还是没有动静。”

  记者来到姜山镇政府,房屋拆迁办的负责人李立新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3月9日得知菜场新村12幢1号门梁坍塌的消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立即清理了碎石残渣,并将一处随时有倒塌风险的门柱拆除。

  李立新说,菜场新村地势低洼,一到雨水天气确实会给居民带来许多不便,更会对房屋安全带来隐患,姜山核心20号地块已经列入拆迁范围,地块分为ABC三个区块,菜场新村属于B区块,其他两处分别为唐家新村和东光唐家村。

  “此次拆迁地块共涉及到730户居民,正是因为房龄高,楼房老旧,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所以才决定拆迁。”李立新说,目前丈量和评估工作已经落实,原本预计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初启动拆迁工作,可由于宁波市区域重新划分,鄞州和原江东的政策也需重新调整,“这周我们就会开一次会议讨论,只要政策一落实,接下去的工作就会抓紧跟上,目前资金已经到位,到时会货币安置。”

  确定下来要拆,对于菜场新村的业主们来说,固然是好事,但过渡期的安全仍然是个问题。

  记者从姜山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并没有对房屋进行过鉴定,也就是说几百户居民对于自己居住环境的安全等级是无从得知的。因为没有房屋安全鉴定,也没法判断这房子是不是不能住人,因此隐患较大。

  而拆迁工作并不是一下子就完成的,拆迁工作从启动到居民全部搬离房屋腾空,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再过几个月就是梅雨天气了,梅雨季又要面临台风侵扰,而这段时间的房屋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就像每个人头上悬着一把随时可能落下的刀!”居民要求相关部门能加强对房屋安全的日常巡检,避免像这种砖石掉落坍塌的情况发生,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立即采取措施,损失最小

  评论员贡万军

  由于还没有对房屋进行鉴定,我不好确定菜场新村这些房子算不算危房,算几级危房。但现有的迹象已发出明确信号,这决不是什么安全的房子。

  很多人看到这个新闻,一下子就会想到某次塌楼事件,我不想再提那件不幸的事,反正外地网友尤其对“天气原因”非常情绪不冷静。

  当然,就算是危楼,也不一定会马上塌掉,有时甚至还能撑很久。但万一出事了呢?万一来场暴雨或别的什么事呢?那么,我们基本能预想到,人员生命财产的损失会是多少?至少网上舆论又会聚焦宁波,相关部门会遭遇风口浪尖。真到那个时候,恐怕会非常后悔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吧。

  再说了,就算混到拆迁房子还勉强在那里挺着,那也还有另一种损失,即:相关部门办事的效率到底如何,对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危是否系在心上,宁波现代化管理水平到底成色如何?这些都是人们心里的问号。

  这些损失是无形的,也是难以承受的。总之,要立即采取妥善措施行动起来,不要再老说还要“研究研究”,不要再玩那种“本部门权限不够”的套路。这些话,是说给谁听的,自己去认领,媒体反正一片好心。

  立即采取措施,其实损失最小,好好算算账吧。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