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清蒸望潮、咸菜黄鱼汤…象山传统渔家菜成当地招牌
2017年03月20日 09:52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谢昭艳

  盐烤虾蟹、清蒸望潮、咸菜黄鱼汤……这些象山北部沿海乡村流行的传统渔家菜,不知不觉中成了食客口中的网红款。近日,天气回暖,记者特地来到象山黄避岙白屿村,寻找江湖传说中的渔家美食。

  海边村落盛产苔菜、蛏子等海味

  按照导航,从宁波市区开车往南,驶过象山港跨海大桥,从象山北出口下高速,然后在村镇公路上行驶,很快就到了岔路口,看到了公路边的白屿农家乐。

  白屿村靠海,村道两边晾晒着成排深绿色的海苔,村子外围是高高筑起的海塘和一片片的滩涂,勤劳的村民在滩涂上弯腰捡蛏子。到了村里,还没吃到海鲜就已经感受到海的味道。

  中午11点多,三三两两的食客陆续光临。老板娘告诉记象山传统渔家菜成为当地一大招牌者,除了蛏子、基围虾这些常见的养殖品种,店里多数是野生货。

  店里供应的很多“蔬菜”也是海水里泡大的,比如紫菜、苔菜、海草等,这些无论鲜吃还是干吃,都是海边人家的家常菜。

  这里是招徕食客的网红菜

  店里食材很丰富,除了芹菜、春笋等时蔬,大多是海里出产的。

  盐烤小海鲜上桌时,色香俱全。一只陈旧小铁锅的底部一层厚厚的烤干了的粗海盐,海盐上面的虾蛄、石蟹、蛏子、白虾、花蛤,烤得干干的,蛏子、花蛤的外壳都已开裂,蟹壳、虾蛄壳已经微焦,散发出特有的香味和烟火气。

  听正在用餐的食客说起,这里带壳烧烤的牡蛎也非常好吃,鲜而不腥。鱼鲞烤肉的味道也非常地道。因店里的鱼鲞都是野生海鱼晾晒而成,鲜味十足,和土猪肉一起文火炖煮,肉和鱼鲞的味道融为一体。

  清炒紫菜上面撒了一点蒜,口感比紫菜汤更为鲜滑。老板娘介绍,现在不是新鲜紫菜上市的季节,这些都是春节前的头道紫菜,现在拿出来泡水后再清炒。

  忽然,看到一道久违了的粗菜——青菜炒豆腐渣,这道变渣为宝的家常粗菜,现在基本淡出家庭餐桌,在这家海边农家乐偶然遇见,颇觉亲切。

  除了这些特色菜,食客们享用较多的还有肉丸蒸红烧肉、咸菜黄鱼汤、海鲜清蒸拼盘等。

  寻常农家菜也有美食秘诀

  大堂里点菜的食客很多,老板娘忙着招呼,无暇和记者搭腔,于是记者悄悄溜到厨房去看个究竟。

  和店堂相比,厨房面积较大,也很亮堂,看上去干净又实用,有五六个灶台可以同时开煮。其中有一个大锅可以直接上竹制蒸笼,感觉很接地气。而蒸锅旁的长桌上,摆放着已经洗干净的鲳鱼、小黄鱼、蟹块等海鲜及米馒头、米糕等。正在厨房里忙乎的大婶把这些菜品一盘盘放到蒸笼里。

  在长桌上,记者发现一盆黑乎乎的汤汁,上面好像还漂浮着一些切碎的蒜末,这位大婶告诉记者,这是蒸鱼的调料,是店里专门调制的。

  除了这碗神秘的汤汁,记者在厨房还看到一盘团状的望潮,原来这是鲜活望潮经过跌打后揉成的。记者请教老板娘后才知道,鲜活望潮加上辣蓼(一种当地的植物)放在盆里,用手不断地摔打,大约半个小时后,长长的触角逐渐变得弯曲,望潮就变成了团状,这样清蒸望潮的口味就会又脆又香。当然打成团状后也可以红烧。她说,这是当地传统的望潮制作方法,一般上点年纪的人都知道。

  店里的帮厨告诉记者,老板娘擅长烧煮本地的传统菜肴,像盐烤海鲜、清炒豆腐渣、清蒸望潮等为了保证口味纯正,一直都是老板娘自己掌勺。

  乡间名厨原为渔哥渔嫂

  和老板娘断断续续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家店的正规名称是“白屿和文农家饭店”,“白屿”是村名,“和文”是老板沈和文的名字,多数顾客都称这家饭店为白屿饭店。

  说起这家店的来历,老板娘曹凤菊说,他们夫妇是当地人,村民捕捞都是从村里的西沪码头出海、靠港。沈和文年轻时家里有一条渔船,是地道的渔民,后来除了捕捞,顺带做点海产生意,把村里的海鲜卖到附近的城镇。渐渐地,白屿海鲜的名气大了,住在城镇里的亲友很喜欢这些土里土气的菜肴,遇到节假日时会特意到村里做客并品尝土菜。

  2006年,夫妇两人和女儿一起开起了白屿和文农家饭店。刚开业时,生意并没预想的那么好。三人齐心协力,饭店的名气才一点点传了开去,渐渐吸引了附近村镇的居民。前几年象山港大桥开通后,白屿正好位于象山北高速口,这给店里带来了很多食客,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一些宁波市区的食客也常常光临,特别是到了节假日,很多家庭自驾来海边游玩,同时品尝渔家美食。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