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北仑一鲜花店起火 结果将店里的库存烟花“引爆”了
2017年03月20日 09:5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丁强

  昨天凌晨,位于北仑区凤阳二路上的一家沿街店铺,冒出滚滚浓烟。就在消防员赶到现场灭火途中,火场里传来长时间“噼啪”的爆炸声,原来竟是烟花爆竹被“引爆”了。

  昨天凌晨,北仑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时,只见浓烟正从一家鲜花店内滚滚涌出。

  “招牌、门缝、房顶都在冒烟,店老板一时联系不到,我们就把卷帘门给破拆了。”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就在他们出水灭火时,火场里传来几声爆炸声,接着又传来一阵又一阵的爆炸,最后竟成了长时间的爆炸。

  很快,消防员就反应了过来:火场里头有鞭炮。据消防员小丁说,鞭炮断续燃放了约5分钟,烟越发大了,而且火势一阵大过一阵。至昨天凌晨约1点,店内大火才被扑灭。

  据随后赶来的店老板周女士说,她临走前关掉了店内的电插座,电器也只有空调和电脑等少数几样。同时,她表示,自己开的是鲜花店,但过春节时捎带着卖了几箱烟花爆竹,剩下一些没有卖完,就临时存放在店里。

  因居民存放烟花爆竹导致起火、爆燃在我市已多次发生。今年2月10日晚,鄞州繁裕二村36幢一间车棚失火,整栋楼疏散。经调查,原来是车棚内数箱烟花起火。据户主说,那是春节前燃放剩下的烟花,准备元宵节燃放的。

  据记者了解,因一次性购入过多,扔掉的舍不得,集中燃放又觉得浪费,导致一些市民习惯将烟花爆竹存放在家里、车棚或杂货间,也给自家安全埋下了隐患。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烟花爆竹经销店未销售完的货,厂家是可以回收的,甚至可以代存。但居民家自购的,似乎没有回收的渠道。位于大碶的一家零售店王老板说,非法的烟花爆竹较多,回收时无法一一鉴定,再说整箱鞭炮一经拆封会影响二次销售,所以一般不会回收居民家的烟花爆竹。

  对于这一问题,北仑区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只对零售摊位剩余的烟花爆竹进行回收,而对于市民手中剩余的烟花爆竹,如果经销点同意退还,然后再统一存放到安全的地方,那自然很好,但对此并没有硬性要求。 同时,安监部门表示,如果剩余的烟花爆竹量小,居民可以采用水浸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果量大,应该和经销商协商退货,或咨询安监和公安等部门妥善处理,不建议保存在家中。由于烟花爆竹中大多含有氯酸钾,极易因受潮聚热而引起自燃,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