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这份榜单告诉您去年宁波的年度之最!
2017年03月18日 11:2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金陈聪

  3月17日,甬商研究院、《甬商》杂志连续第二年制作发布了宁波总评榜,盘点过去的2016年宁波城市发展的关键词。

  2016年宁波年度汉字——“调”

  去年宁波的年度区划调整,使宁波的区域格局变更为6区2县2市,市区面积由2462平方公里扩至3730平方公里,市区户籍人口达到280万人;宁波的调整产业结构,使制造业由传统制造朝智能制造转变……2016年的调整奠定了未来宁波发展的动力和基础。

  “中央定调宁波发展”等成为年度经济事件

  那么,2016年,宁波经济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哪些事件将载入宁波经济发展史册?他们评出了这10件。

  1.中央定调宁波发展:与杭州错位,协同唱好“双城记”。

  2.调整行政区划,优化中心城区生产力布局。

  3.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家级试点平台花落宁波。

  4.屠呦呦、宁波工程学院仇丹博士团队、慈星股份等宁波科研三叉戟亮相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大会,获得国家级殊荣。

  5.国家规划明确甬台舟共建“宁波都市圈”,宁波发展迎来新机遇。

  6.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已有数百家企业挂牌甬股交。

  7.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8.宁波舟山港在2016年初,与全世界最大的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全球最大的航运集团马士基船运签订合作协议;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收购了两家总部分别位于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美国KSS公司和德国TechniSat公司的汽车业务,收购金额达到11亿美元。甬企纵横捭阖,表现抢眼。

  9.宁波摘得2016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最高奖项“卓越奖”。

  10.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与已经运营的1号线一期全线贯通;中山路全线恢复通车;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甬金铁路也正式破土动工。

  “中国制造2025”等成为年度热词

  2016年,宁波涌现出年度热词如下:“中国制造2025”、宁波都市圈、港城工匠、蔚蓝智谷、东亚文化之都、文创、分享经济……这些新词热词无一不通过微信、微博、各门户网站头条、报纸等媒介传递出来,拼接出2016年宁波的新产业、新动力、新风口。

  保险、机器人、民宿等被评为年度新产业

  过去一年里,宁波在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力度的同时,也在大力培育新经济,跨境电商、文创产业、LED+、虚拟现实等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越来越活跃,对宁波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正逐步增强。其中,保险、机器人、影视、民宿以其强劲势头被评为年度新产业。

  金融、人才等意见方案被评为最给力政策

  在这张榜单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深化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的若干意见》被评为最给力政策。

  此外,三江口的“宁波亮”、轨道交通一号线全线开通、灵桥重新通车被评为年度城市新貌;澄浪桥、东鼓道、善园荣膺宁波年度最美新地名;中国(宁波)国际微电影大赛暨首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举行、宁波全城寻找最美“文化+”系列评选活动、“港口博物馆”被定为国字号、“首届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被评为年度文化事件。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