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市场化导向标准化估价 镇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出新招
2017年03月18日 11:2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石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石全)拥有1万多项发明专利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年技术交易额超过700亿元的西安科技大市场、“中字头”名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业内率先开展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研究的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17日上午,位于中官西路777号的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朋满座”,镇海科技市场首届科技成果供应商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啥是“科技成果供应商”?实际上就是拥有科技成果的高校、院所、研究机构。这是业内第一次正式有人使用“供应商”这样的表述,也与供给侧改革的精神一脉相承。

  “这次大会聚集了好多科技成果的‘娘家人’,接下来,我们就是要通过镇海科技市场的运作,让越来越多科技成果找到理想‘婆家’。”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在开场致词中说。

  说到镇海科技市场,那还得把时间轴拉回到三年前——

  2014年5月,镇海科技市场正式运营。作为浙江科技大市场建设试点单位和宁波市唯一一家全省试点的区级科技市场,镇海科技市场创新打造“互联网+科技市场”的模式,为当地企业解决难题。

  两年多运行下来,镇海科技市场的科技成果成交额已经达到664万元,去年盈利更是超过了100万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6年,随着宁波相继获批国家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镇海科技市场也亟需提升自己的能级,以更加成熟、规范的运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通俗地讲,就是“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延伸自己的科技服务供应链”。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才有了此次大会,进而有了一系列项目的签约、落地。

  首先,是西安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宁波转移转化中心揭牌。

  大伙儿都知道西安名校众多,是我国科学教育和国防工业的重要基地。西安科技大市场也是国内较早开展科技资源交易服务的机构,自2011年启动运营以来,技术交易额年均增长100个亿。

  “科技成果转化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各地科技服务机构尚未形成协同发展机制。早在2015年8月,我们就与镇海科技市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在镇海设立专门的转移转化中心,看重的正是当地巨大的企业需求,我们将利用西安优质的科技资源优势实现与镇海的资源互通、供需对接和长板结合。”西安科技大市场主任张伟国说。

  大会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宁波加值科技成果评估中心揭牌。科技市场的主要活动就是科技成果交易,可科技成果不像日常商品,用什么标准去衡量它的价值?近年来,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正加紧探索。

  今年3月,镇海专门调研了在科技成果标准化研究领域起步较早的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镇海科技市场建设实体科技成果评估机构,建立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和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为长三角院校、企业、科技人员服务。

  拓展成果转移渠道、深化成果转移路径,大连化物所-富德能源国家技术转移(宁波)中心、科技山海协作转移转化中心先后揭牌,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试、产业化和物理空间拓展问题,镇海科技市场又先后与宁波西电产业园、宁波新材料初创园、镇海329创业社区签约……

  “立足这些重量级签约项目,镇海科技市场打造技术需求收集、科技成果评价、成果需求翻译、科技金融服务等8大体系底气更足,未来的镇海科技市场,一定是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实际的、具有供应、评估、推介、交易、融资、创业全链条转化机制的科技成果‘超市’。”镇海区科技局局长李德军说。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