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文具展开展 贝发广博史泰博的经理都说了啥
2017年03月17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慈溪文具企业研发的时尚自动削笔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一支笔,折射的是制造业以变革求发展的步伐。

  3月16日,跻身全球三大文具展之一的宁波文具展、第14届中国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拉开帷幕。展会现场,除却各类琳琅盲目的文具产品和热火朝天的对接洽谈,一场规模不大的OEM采购论坛吸引不少买家、卖家注意。文具产业的出路在哪里?纸品文具真的那么不好卖了吗?要想在低门槛的文具行业里头赚到钱,最要紧的素质是什么?……

  3月16日下午,来自贝发、广博、史泰博等国内外文具巨头的业务经理们作了分享。

  “中国好笔头”背后的宁波探索

  前阵子,“太钢造出总理念念不忘的‘中国笔头’”的新闻着实让国人骄傲了一把,实际上,中国好“笔头”是包括太钢在内的众多单位联合攻关的结果,文具龙头企业贝发在里头的作用挺关键性的。

  2011年,贝发集团牵头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计划——“笔头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课题。太钢集团和中科院沈阳所均主要承担不锈钢笔头线材的研发,贝发则负责将线材切割成笔头。

  好笔头项目让贝发在高端产品的研发上有了底气。“去年,我们为G20提供的元首笔广受好评,听说德国总理默克尔走的时候还心心念念,后来专门通过外交部找到组委会,又专门给她送了一支过去。”贝发集团采购部经理俞科晖介绍。

  一支小小的笔,是文化、科技、环保、工匠和产业的完美融合。成立于1994年的贝发能够走到今天,靠的正是多年积累下的2000多项专利以及文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企业设计中心。

  在文具制造行业越发平坦、拥挤、无边界的今天,个性化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供应链不断整合,对数以万计的文具企业来说,出路在哪里?

  “如今我们已经跟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上了生意,生产基地也早已不局限在浙江省内。依托精密模具加工、柔性制造等核心技术以及信息化流程管控平台,未来贝发要把生产的触角拓展到全世界各地去,由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督造。”俞科晖说。

  实际上,贝发自身也是通过品牌、渠道、产品的三重整合,一步步上演从国际市场到国内市场的完美转身。

  “十三五期间,贝发还要承担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材料等相关研究课题。大家完全可以携手共赢。”

  “文具也可以是时尚的”

  规划安排时间,记录生活趣事。在日本,无论男女老少都会随身带一个被称为“手账”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拿出来看,或在上面记录。

  在纸品文具看似不太景气的今天,做本子出名的宁波广博文具要引导都市人群爱上“手帐”这样东西。

  “我们研究文具的形态,同时研究粉丝的生活形态,立足真诚造物的态度,我们认为文具完全有可能承载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更美好的功用。”来自广博集团设计部的余小姐介绍道。

  一个如手包大小的手帐,既是本子,也是钱包、卡包、名片包,加上金属链子,还能当个斜挎包实用。更重要的是,书衣是可任意更换的。这十分契合当下白领人群的审美情趣。
如今,广博的“KINBOR”品牌手帐在天猫卖得很火。在上头你可以写、可以画,胶带、便签、卡纸的融合,很轻松就能让记录生活变成乐趣。

  “我们理想中的每一款产品都是有独特的故事的,都自带IP,我们想告诉世人的是,文具不仅适合学习和办公,她也完全可以是生活的美好补充。”余小姐说。

  (文具展现场)

  “敢创新、讲品质的企业永远不怕没钱赚”

  NBA湖人队主场叫史泰博中心,冠名商是全美最大的办公用品零售商史泰博(Staples)。全球1000多家门店,年销售额高达180亿美金。但就是史泰博这样的企业,也不得不面临被无纸化办公潮流冲击的现实。

  “2008年开始我们的增长就放缓了,2014年开始,在欧美等地我们的一些门店陆续关闭。最明显的业务是复印纸,从最好时候的8000万美金订单到现在只有5000万美金,可以说,与纸有关的文具业务量都在下降。”史泰博深圳办公室纸品采购经理吴培立说。

  但是吴培立也提醒中国国内的文具企业不必气馁。在他看来,文具也许不好做,但是“永远不会死”。哪怕是像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对纸品的需求总量依然是很高的,未来的文具市场一定是属于那些敢于创新,又能很好控制品质的企业。

  如何创新?对中小企业来说,结构、功能的创新或许困难,事实上文具行业门槛本来就低,只要能在设计、工艺上有所突破,就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设计能力强的企业我们很欢迎。”吴培立说。

  而品质是这个行业永恒的坚守。

  “我们追求成本低,但有一个前提,你的品质一定要过关。”吴培立透露,出于利润率考虑,未来史泰博将十分重视自有品牌的生产研发,而品质是筛选合作厂家第一位的因素。
“价格都可以商量,你的能力、经验是我们最关心的。”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