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醉乡里|宁波有种小丑花成片花开却总被辣手摧花
2017年03月17日 0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林海伦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林海伦)阳春三月,花儿笑,可宁波有一种“小丑花”心里苦呀,每年它熬到三月想与天下一争颜,却总在最灿烂的时候被人“辣手摧花”,几乎全军覆灭,那绽放的模样至今鲜有人识。

  这苦命的花儿就是浙贝母花。

  每年三月半,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都会到章水转转,因为他惦记“小丑花”。这时节,鄞江、章水、龙观种植的近万亩浙贝母正陆续花开。

  “小丑花”是当地农民对浙贝母花的刻版印象。浙贝母花花朵下垂似倒挂金钟,花心处有网格状的紫色脉纹,整个花瓣呈素雅的绿白色,而这样的淡衣装在农民眼里是比不得樱花、油菜花艳丽的,或许也因此赏花美名难远播,鲜有外人观摩。

  可惜,花海保留不了几天,“小丑花”田便会像约好般集中涌来一群人摧花,转眼一丘花海便消失了,就像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干净。

  “辣手摧花”的是浙贝母的主人,而理由只有一个:提升药材产量

  浙贝母系多年生药用草本植物,其干燥鳞茎可入药,位居著名的中药材“浙八味”中。《本草纲目》记载其兼有消炎退肿、治疗痛疖肿毒等功效。

  最早时,浙贝母是象山农民从山间偶得,进行人工试种的。到了清康熙年间,种植术传到章水一带,世代传种,如今的鄞江、章水、龙观已是国内浙贝母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一颗颗灰白色的浙贝母也成了这里传统经济作物,系着千家万户的口粮,产量因而至关重要。

  章水镇蜜岩村是这里众多依赖浙贝母种植的小山村之一。村民少则几分,多则几亩,一垄垄田地井然有序,泥土掏得稀松,像过了筛一样。村民说,贝母只能长两只,一只要留种。现在种的,要到明年5月后方可收获,持续到农历八月,晒干出售,留种的则继续播种。

  种浙贝母是个细活,不但费劳力,还费本钱。一亩地至少要施尿素一包、复合肥一包,牛泥、猪粪两车,材料一加成本过千。

  种植昂贵,村民只得想尽办法增收,摧花便是不得已的手法之一。“浙贝母花开,花朵分享地下鳞茎的养分,除花才能保证入药的地下鳞茎长得更好。”村民说道。

  浙贝母花海的时间本就不长,一周到10天光景,而农民摘除浙贝母花的时机不可太早也不可太晚,因此当最旺的浙贝母花海出现时,花农会叫上所有亲戚朋友全村出动,抢摘花,每每上演全民“辣手摧花”的一幕。

  即便理由充分,林海伦依然觉得有些可惜。在他的记忆里,沿樟溪河两岸放眼望去,田野里都是浙贝母的花海。粗粗估算,从鄞江镇到周公宅水库大坝的河谷平原和山田里都是浙贝母的世界。

  “浙贝母花虽然色彩不怎么艳丽,但花形绝对是别致玲珑的,有点像放大了N倍的玲兰花,成片花海非常震撼。”林海伦每每沉浸其中,从此结下了这个每年必赴的约会。

  世间万物皆有其美,有心者或可抓牢那些“小丑花”短暂的花期,一堵这种药花别样的景致,不张扬,但素雅。

  用林海伦的话说,那场面,定不负卿!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