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半月查1571起!司机注意开车做这件事罚50元记1分
2017年03月17日 05:09 来源:甬派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郝海涛 徐莹莹

  (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整治现场)

  尽管滥开远光灯的危害已被强调了无数遍,但仍有不少驾驶员在用远光灯害人。滥用远光灯除了会影响其他车辆驾驶员的判断外,还会成为夺命的因素,导致撞人或撞车事故的发生。

  在全省“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中,滥用远光灯也成了整治重点,宁波市公安交警部门也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查。记者了解到,3月1日至3月14日,宁波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大市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1571起,全部是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

  记者查阅相关交通安全法后得知,在开启路灯及其它照明条件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外改用近光灯;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而对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行为,车主将面临罚款50元,记1分。

  【链接】

  滥用远光灯的危害

  我们从一起发生在浙江金华的案例来解析用用远光灯的危害。

  对向车道不时出现开远光灯会车的车辆。从拍摄车角度看,被远光灯照射时,前方是一片白茫茫,根本不能看清楚路面情况。虽然车流行进速度不快,但还是有车吃了远光灯的亏:拍摄车前方一辆黑色汽车撞上了一名过马路的行人。

  由此可见,乱开远光灯不仅仅是素质问题,而且还是一种极易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驾驶行为。

  如何应对乱用远光灯?

  遇上会车时开启远光灯的缺德行为,的确很让人气愤,但用远光灯与对方“互晃”报复只会拉低自己的素质水平。遇上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闪动大灯,提醒对方切换灯光。

  若对方依然没有关闭远光灯,那么我们就要保持镇定,集中精神提前观察前方路况,适当将车速减慢,谨慎会车通过;如果前方是路口或路况复杂路段,我们就要靠边停车,待对向开启远光灯的车辆通过后再行驶,避免撞上行人或其他障碍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