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骑车戴头盔很重要?宁波交警用“椰子”告诉你答案
2017年03月17日 03:12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王晓峰 吴依滢 高远 通讯员 石奇峰

  昨天上午,海曙区段塘街道新典社区居委会门口,排起了一条二三十米长的队伍。这是在干嘛呢?不少路过市民好奇问道。

  原来,这是海曙交警现场赠送免费的安全头盔。听说送的是安全头盔,有人“失望”离开,觉得没什么用。

  这安全头盔真的没用吗?话不多说,有图有真相。海曙交警特地做了个实验,直观地向广大电动车驾驶员展示骑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记者观察

  路过二十多辆电动车,只有三人戴头盔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海曙区段塘街道新典社区居委会。海曙交警大队交警与居委会社工在居委会门口支起两张桌子,把一顶顶橘红色的安全头盔摆在桌子上。

  就在准备的几分钟时间里,桌子边沿人行道排起了二三十米长的队伍。

  准备工作做完,活动开始。交警先向居民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然后开始赠送安全头盔。5分钟不到,海曙交警事先准备的108顶安全头盔就被领完了。

  其实,这样的安全宣讲会已举办了多场。

  前几天,海曙交警走进石碶街道,用事故视频给居民带来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让他们意识到安全文明骑行和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并且向在场市民赠送了300多顶安全头盔。

  “我们与‘平安财险’合作,专门定制了2000顶安全头盔赠送给电动车驾驶人,目的是为了提升大家安全意识。”海曙交警大队石警官介绍,近年来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数量不断攀升,“千万别小看这一个头盔,关键时刻能救命,这是数据分析出来的。”

  “平时骑电动车,你戴头盔吗?”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随机问了5位市民。

  “不戴啊。骑摩托车要戴头盔,骑电动车为什么要戴头盔?”市民陶女士反问记者。

  与陶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少。市民倪先生说,电动车速度慢,感觉戴不戴头盔都一样,而且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也没有规定一定要戴头盔啊。

  有的市民会选择性佩戴。“我冬天会带,御寒。夏天就不带了,太闷热了。”市民杨女士说。

  还有两位市民表示骑车时一直有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

  记者观察了一下路面上电动车驾驶人。5分钟内,经过路口的电动车有二十多辆,其中只有3人戴了安全头盔。

  眼见为实

  骑电动车为什么要戴头盔?

  交警做实验告诉你原因

  据统计,2016年度海曙区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8人,而死因全部都跟发生事故后颅脑损伤有关。

  “佩戴安全头盔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在意外发生时,或许有保命的作用。”交警告诉记者,两轮电动车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且其稳定性能差。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如果戴上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

  为了让市民更直接地感受到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昨天上午,海曙交警借用附近公交场站的空地做了一个简单实验:用椰子替代人的头部,模拟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事故撞击。

  实验过程

  实验准备:安全头盔2个、新鲜椰子4个、电动车1辆、驾驶人1名

  不戴头盔

  时速:20公里

  结果:椰子壳有裂缝,椰子汁渗出来

  首先看看在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时的结果。

  驾驶人驾驶电动车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当到达指定路段,驾驶人将手中椰子抛下。

  捡起地上的椰子,椰壳已经变软,里面椰汁渗出。

  时速:30公里

  结果:椰子裂开半边,椰子汁全洒了

  驾驶人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到达指定路段,驾驶人将手中椰子抛下。

  椰子着地瞬间,记者看到椰汁喷洒而出的画面。近距离看,椰子壳有一条两毫米左右的裂痕,裂开了半个。

  佩戴头盔

  时速20公里、30公里

  结果:椰子擦破了点皮

 

  我们给椰子戴上安全头盔。驾驶人驾驶电动车分别以20公里、30公里的速度前行。当到达指定路段,驾驶人将手中椰子抛下。两次试验中,都是头盔最先着地,随后椰子被震出,在地上滚了一段路。再看椰子,只是表面擦伤,而头盔表面有较深的磨痕。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实验告诉市民,骑车佩戴安全头盔,关键时刻它能‘救命’。”海曙交警大队石警官说,如有市民想要获得这个头盔,可以社区为单位,联系海曙交警部门。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