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加油站会不会缺斤短两?这三道防线告诉作弊有多难
2017年03月15日 13: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徐佩莉 吕欣

  (第一道防线加油机中的三个铅封)

  (第二道防线使用加油机检定专用POS机检测)

  (第三道防线用标准金属量器进行实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徐佩莉 吕欣)“在加油站加油会不会缺斤少两?”每次加油,因为只能看到加油机上的数字跳动,很多人会对加油机心存怀疑。今天是全省加油站执法检查集中行动日,宁波市质监局对部分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位于环城西路的公运中心加油站,检查人员首先对每一台加油机进行了开机检查,这里面设置了加油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

  打开加油机的显示屏和保护罩,计控电脑主板与机体之间、流量测量变换器的调整装置、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之间,分别有计量检定部门施加的铅封,只要有人动过手脚,铅封就会被破坏。“这三个铅封完好无损,说明机器不存在擅自改动和拆装加油机的问题。”

  接着,检查人员又使用加油机检定专用的POS机,检验监控微处理器和编码器的序列号、是否存在异常加油等情况。

  据了解,为了防止不法分子修改脉冲当量或增加脉冲数作弊,从2008年开始,加油机都有自锁功能。监控微处理器会对比编码器密文发送的油量数据和计量方发送的油量数据,如果出现异常,累计5次两方的数据不一致,就会自动锁机,无法加油。这可以说是加油机监管的第二道防线。

  机器检测没有问题,接下来就是对油枪出油的数量进行检定了。据了解,全宁波有近500个加油站,4900多根加油枪,一般质监部门每半年会对加油机进行检定。这一“人防”措施,可以说是加油机监管的第三道防线。

  平时加油,车辆的油表虽然会显示加油刻度,但也只能粗略地知道加油的数量,质监部门则有专门的仪器来测量。这是一台标准金属量器。往里面加油后,这台金属量器上面会有卡尺来显示油量,准确率可以达到万分之2.5。

  国家规定加油机误差是0.3%,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对在用的4把加油枪示值误差进行了现场检定,检定中,检定人员在加油站的加油机上设定了此次加油量为50升,之后拿起加油枪把汽油注入到一个50升的标准量器中,对一台加油枪重复6次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据了解,对全省所有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已列入2017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下一步,宁波市质监局将根据省质监局统一部署,在现有加油机档案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再开展一次调查摸底,摸清宁波在用加油机底数,健全加油机档案;同时,进一步细化检定要求,提高检定工作质量,通过二维码等信息技术向社会公开加油机强制检定。 

  【链接】

  对加油机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消费者仅仅根据油箱的标称容量,判断加油量足不足。这许多有车族在加油时产生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加油机的显示值大于油箱的标称容量?

  事实上,车辆说明书中的标称容量已考虑到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从安全角度都会留下一定的空间,一般控制在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95%(有的厂家是90%或85%甚至80%)。因此,各类汽车的标称容量比实际容量至少小约5%甚至到20%,而且不包含油箱到加油口的那一段油管的容量及发动机到油箱底部一段距离内的油量。因此,根据油箱容量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是不科学的。在加油过程中发现实际加油量比油箱标称容量多,也是正常的。

  误区二:很多投诉的消费者往往说,“我是根据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判断的”。这种判断也是不可靠的。因为大部分汽车的油表是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

  传感器将产生的电子信号传递给油表指针,显示在油表上。油表只作油箱液位的粗略估计,只能大致反映油箱存油量。

  误区三:消费者把加油数量、金额与行驶公里数同以往相比较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这也是不科学的。因为道路路况好坏、车辆负载多少、油品价格高低、油品质量优劣、开空调与否、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交通堵塞、油路渗透等都会影响汽车百公里耗油量。市内交通相对拥挤车速慢,刹车、起步频繁,油耗相对要多。有时候消费者感觉加油站加油少了,其实与用车习惯、环境状况密切相关。

  根据《燃油加油机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443—2015),加油机允许计量误差为±0.3%,且在不同季节由于温度环境不同可能产生微量的不同。判断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加油时可以注意观察加油机表面是否贴有全国统一的圆形、绿色、直径35毫米的“强制检定”标志。

  消费者在加油过程当中,如发现加油站确实存在计量违法行为,可以立即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12365”投诉中心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