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波服务业“十三五”规划出台 构建“一核两圈”格局
2017年03月15日 12:3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十三五”服务业空间布局规划,资料图片。)

  宁波市政府近日下发了《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我市将加快形成由东部新城商务核心区、三江口商贸圈和宁南商贸圈等组成的“一核两圈”服务业发展格局,加速高端服务业在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集聚。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85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21000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形成与国际强港相配套、与工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

  近几年,我市服务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规模不断扩大,能级不断提升。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工业所占比重,今后,服务业贡献将更加突出,主导作用将更加明显。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0%,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达到55%。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质量效益显著提高。根据《规划》,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21万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2000亿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达到250亿美元。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服务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清晰,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小镇。

  如何发挥县域中心城市的承上启下作用?《规划》明确将依托市域高速公路、铁路和规划中市域轨道交通路线等,促进沿线区县(市)中心城市、卫星城、中心镇、建制镇的服务业发展,形成四条服务业沿线发展带,支撑全市服务业发展。

  依托杭州湾跨海大桥及连接线、329国道和规划中的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市域轨道慈溪线,形成镇海-慈溪沿线发展带。慈溪市优先发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杭州湾新区和余姚中心城市的融合。

  依托杭甬高速公路、萧甬铁路和规划中市域轨道余姚线,形成江北-余姚沿线发展带。余姚市重点发展商贸服务、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服务业,着力推进中心城区市场交易性平台能级提升,增强牟山湖休闲度假区、四明山区域休闲旅游集聚区吸引力。

  依托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铁路和规划中的市域轨道宁海线,形成奉化-宁海沿线发展带。奉化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服务三大生活性服务业,重点推进宁南贸易物流区建设。宁海县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加快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开发步伐建设服务业发展新增长极。

  依托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规划中的市域轨道象山线等,形成北仑-象山沿线发展带。依托宁波-舟山港,北仑区、宁波保税区和梅山保税港区协力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北仑中心城区和梅山新区的商务服务、现代商贸、休闲旅游等服务业发展。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