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4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将徐霞客元素搬到课堂
2017年03月15日 11:0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陈云松 赵燕

  日前,由王东林、俞敏洪等4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支持的《关于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的提案已正式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是宁海人。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发言时提出,大众旅游时代需要普及旅游文化,中学语文教材是普及旅游文化的有效途径。《徐霞客游记》是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作品,“中国旅游日”是以第一篇游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即5月19日而确定的。因此,让游记开篇之作进中学语文教材,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5·19”成为“中国旅游日”后,敢为天下先的宁海人又发出将“徐霞客游线申报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近年来,宁海县全面梳理徐霞客游线全国各地的260多个节点城市,展开了探索徐霞客古道的文化遗存和现状,挖掘徐霞客游线的文化价值,宣传和弘扬徐霞客精神的徐霞客游线大联动,不断扩大徐霞客游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和宁海大力弘扬徐霞客精神不谋而合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东林、俞敏洪、朱和平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提案,建议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专题线路,在引导组织青少年读游记走游线的过程中,充分弘扬徐霞客精神。

  作为第一提案人,王东林在提案中说:徐霞客科考线路,是中国古代一条由个人开辟且有据可考、保存完整的自然与文化科考探险线路。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专线,倡导教育系统开展“读《徐霞客游记》,走科考探索之路”专题研学之旅,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