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帮上百只流浪狗找到“新家”
2017年03月14日 12:31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陶倪 文/摄

  “用领养代替购买,用绝育代替捕杀,用收容代替流浪,这就是我们的宗旨。”3月11日,宁波本地一个名为“动保界”的民间流浪动物救助组织在海曙青林湾举办公益领养活动。据了解,该组织为了更好地收容流浪动物,特地建立了救助基地。前天下午,记者走进这个爱心组织,去听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它们的“家”

  救助基地里,每条进来的流浪狗都有档案

  “动保界”的一个流浪狗救助基地,设在江北裘市水站附近。还未进大门,老远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狗叫声。

  成员沈小姐介绍,这里收养着四五十只流浪狗,大部分都是杂交的“串串”和中华田园犬。

  见有客人来,几只在院里自由活动的狗都跑上前来迎接。其中,一只“坐”轮椅的泰迪引起了记者注意。

  “阿土原来是有主人的,但后来出了车祸,腰椎以下都瘫痪了,主人就把它遗弃了,医生建议安乐死,但我们都觉得不应该放弃,就让医生给它装了轮椅。”沈小姐抱起阿土,它的两只后足耷拉着,没有一点力气。不过,这个坚强的小家伙似乎对自己的“人造后腿”十分满意,满院子跑来跑去。

  走进流浪狗集中安置的小屋,这里有好几排上下两层的笼子,每个小隔间里都住着小狗。

  基地负责人张女士说,这片区域里的狗都是打了疫苗的。

  “每一条新来的流浪狗,我们都会进行检测,看有没有狗瘟、皮肤病这些问题,严重的送去医院治疗,之后定期给它们洗澡、除虫、打疫苗,每只小狗都有一份自己的健康档案,什么时候打了疫苗都有记录。”

  3月5日,六六疫苗;3月14日,小黑、贝贝第二针;3月16日,小米第二针……

  在放置健康档案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一本台历,哪天该哪只小狗注射疫苗,上面都一一做了备注。

  他们的呼声

  一旦选择养宠物,请不要随意遗弃它们

  在隔壁的一个小单间里,有只穿着衣服的小黄狗,它的肚子上有一圈明显的凹痕。

  沈小姐告诉记者,小黄狗名叫“满满”,今年过年之前,它被一名群友在九龙湖附近发现,当时它肚子已经被人为套上的铁丝圈箍得变了形。“我们的志愿者好几次试图救助它,但受过虐待的狗对人的戒心特别重,不让靠近,跑得飞快,所以每次行动都失败了。”

  为了帮满满摆脱痛苦,“动保界”与上海一名动物救助经验丰富的爱心人士取得联系,他带领志愿者在满满常出没的地方蹲守了一整夜,最终抓住了满满,之后立即送去宠物医院救治。

  “检查显示它的肚子里全部都是垃圾,后来医生把它身上的毛剃掉,我们发现铁丝圈已经嵌进肉里,连肠子都露了出来,真的太可怜了。”沈小姐说。

  “有喜欢小动物的人,肯定也有不喜欢的人,这可以理解。不爱没关系,但请不要伤害。而一旦选择养宠物,就不要随意遗弃它们,毕竟这是一条条鲜活的小生命。”沈小姐如是说。

  要谢的人很多

  许多爱心人士出钱出力,让狗狗感受温暖

  让“动保界”的小伙伴们欣慰的是,像满满和阿土这样受伤、残疾的流浪狗,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

  当“动保界”的微信公众号将流浪狗们的经历和救助情况作了推送之后,大家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帮助,还有人助养了它们。

  “目前持续保持活动的群友有三四百名,主要是以宁波地区为主,他们会定期捐款维持基地运作,有的还会利用休息的时间来基地做义工。”耿先生是“动保界”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江北裘市的场地就是他的一个热心朋友免费提供的。去年5月份,他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一个救助流浪动物的民间群体,9月份,“动保界”第一个救助基地正式成立,加上后来新拓建的北仑小港基地,现已救助流浪狗200多只。

  “因为场地和资金都十分有限,仅仅收容肯定不行,所以我们举办领养日活动,希望有养宠意向的市民能够用领养代替购买,给这些流浪狗一个温馨的家。”耿先生说,在目前举办的5次活动中,共有五六十只流浪狗被成功领养,加上平时来基地领养的,已经有近百只流浪狗住进了新家。

  这是怎样一个组织?

  耿先生和沈小姐表示,“动保界”的成员都不是激进的爱狗人士,大家只是想通过对社会上流浪动物的救助、收养,来协调爱宠与非爱宠两种人群之间的关系,让流浪的小动物有更好的去处,不再流落街头拾荒充饥,甚至被人虐待、捕杀,上餐桌。“我们也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到团队之中,随手救助流浪动物,给它们带去温暖和爱。”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